【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簡介
虛擬校史館 / 簡介 / 東海的精神標誌
東海的校歌 2013-10-28

 

東海校歌

東海校歌是在1957年10月22日正式對外徵求校歌歌詞,1958年5月1日採納由李抱忱博士譜曲,中文系孫克寬草擬,徐復觀教授定稿的歌詞。

美哉吾校 東海之東

挹重溟之巨浪

培萬里之長風

求仁與歸主

神聖本同功

勞心更勞力

專業復宏通

貫精麤於內外

東西此相逢

美哉吾校 美哉吾校

永生之光被四表

立心立命 立人極於無窮

校歌內容包涵中華文化和基督教文化,表達中西文化精神融合的願景。1978年11月2日,方師鐸教授撰<校歌釋義>(發表於《東海雙週刊》第2版)

美哉吾校,東海1之東,挹2重溟3之巨浪4,培5萬里之長風。

美哉吾校,東海之東,挹重溟之巨浪,培萬里之長風。

求仁6與歸主7,神聖本同功8,勞心更勞力9,專業10復宏通11,貫精麤於內外12,東西此相逢13

美哉吾校,美哉吾校,永生之光被四表14,立心立命15,立人極16於無窮17

1 東海:就整個中國言,長江口以南,台灣海峽以北之海域,俱屬東海,侷處台灣本島之人,以本校地處台灣西海岸而取名東海,以為不合情理,實由未觀全局之故。又本校之命名「東海」蓋用淮南子「東海有君子之國」之語意。又陸象山語錄:「東海有聖人焉,其心同,其理同;西海有聖人焉,其心同,其理同。」意謂東方之聖人(孔子)與西方之聖人(基督),其心同,其理同也。

2 挹:音ㄧˋ,謂酌取。

3 重溟:泛指數重海域。重音ㄓㄨㄥˋ;溟音ㄇㄧㄥˊ,亦作冥。

4 巨浪:與下句「長風」相呼應,語出南朝、宋,宗愨「乘長風破萬里浪」句。愨音ㄑㄩㄝˋ。

5 培:憑藉、仰仗之意。語出莊子「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

6 與下句神聖之聖相呼應。「仁」為儒家精神之所繫。

7 歸主:歸主謂皈依天主,表示本校為基督教大學,並與下句神聖之「神」相呼應。

8 神聖本同功:「神」指基督教文明,「聖」指我國傳統儒家思想。謂東西兩種文化之主旨及功能完全相同。

9 勞心更勞力:原出孟子。此處之「勞心」係指心智活動,「勞力」係指體能活動,尤指本校特創之勞作制度。

10 專業:「業」謂學業,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專業」謂專精於學業。

11 宏通:學貴貫通,而忌橫通(只通其中一段);「宏通」謂縱貫古今,無不通。與下句「貫精麤與內外」相呼應,此蓋特指本校之通才教育。

12 貫精麤與內外:「麤」通「粗」;「精麤」謂巨細不捐。「內外」謂「至大無外,至小無內」。「精麤」、「內外」俱出莊子。

13 東西此相逢:泛指東西兩種文明在本校相融合。

14 永生之光被四表:「永生」本基督教義「靈魂不滅,精神常存」之意。「光被四表」語出書經堯典「光被四表,格于上下」,謂聖德美名,充滿被溢於四方之外。「光」副詞,意為充滿。「四表」謂四方之外。「被」本為覆蓋之意,亦與「披」通。此處係詩歌體句型,利用修辭手法,將「永生」與「光被四表」二成語結合為一句,並以「光」字作名詞用,與書經「光被四表」原文「光」字作副詞用者不同。

15 立心立命:語出宋儒張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意謂為天地發揚真理,替人類增進福祉。

16 立人極:「人極」為理學家所用之術語,指作人的最高標準而言,語出文中子述史:「仰以觀天文,俯以察地理,中以建人極。」周敦頤太極圖說謂「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

17 無窮:謂無窮盡。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