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文獻檔案區
虛擬校史館 / 文獻檔案區 / 東海史料
記校內文獻資料的陸續出現與取得 2015-06-17

記校內文獻資料的陸續出現與取得

流通組 謝鶯興

文獻資料,記載前賢的活動事蹟,不論是會議紀錄、手稿、作品集、刊物、畢業紀念冊等,都可以該後人瞭解某個地方的某一階段的活動,或是某一時期的某人觀念、思想,或是某一時期世人對於某些事情(事件)的看法,所謂「前事之鑑後事之師」,世人在進行未來的任何規劃,可以透過這些文獻作為參考與改進之藉資。

圖書館為配合2015年11月2日創校60週年的慶祝活動,提出幾項文獻整理的計劃,對於前兩任校長:曾約農校長與吳德耀校長的資料整理與彙編,雖然從1998年起,已經陸續以「東海名人錄系列」的名義彙編成冊。受限於當時檢索機制的不足,同時僅思考兩位校長在東海主持校政的事蹟為主,並未全力蒐集相關的文獻資料;近年來持續進行校史文獻的整理,早期師長的資料也一再地看到,興起重新彙編的念頭,而列入配合校慶活動的項目中。

孔子說:「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征之矣。」(論語.八佾)可知文獻的有無,牽涉到對史實的掌握與印證。東海創校近六十年,從《東海大學創立十年畫刊》迄今,幾乎每十年就有一本「專輯(校史)」作為慶祝。學校的文獻資料即使一再地增加、出現,如前文學院院長洪銘水教授編纂《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之際,親往美國紐約的「聯董會」複製與東海有關的文獻資料。儘管如此地努力徵集,相信海內外的校友與校內師長們,手邊當仍保存相當多的學校文獻,只是不知在誰手上,可能他們也不知這些資料拿出來後,學校會如何處理?甚至擔心會不會被認為不重要而隨意放置或丟棄?

圖書館目前典藏部份的校史文獻,除了早年的各級會議紀錄、畢業紀念冊、學位論文、東海學報、校刊等,還收藏了早期的文件(文書組移送圖書館)及校內師長的部份著作。我們就利用這些資料,持續地整理、彙編,主要是以校內師長為主題,進行「東海名人錄系列」的處理,並試圖將文獻中發現與本校傳統有關的主題,逐一整理,刊登在《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或上傳「東海大學虛擬校史館」網頁,提供關心東海訊息者瀏覽知悉。

或許是近二十年的辛苦經營,獲得部份師長的認同,師長們願意陸續將他們手中擁有的珍貴資料,提供圖書館掃描或原件保存。如:

2014年5月16日下午,中文系退休教授吳福助先生親臨圖書館,提供他珍藏40餘年的《民國59學年度大一國文教學座談會記事簿》。

2014年5月28日,政治系退休教授張玉生先生蒞館,贈送<私立東海大學各院系課程一覽表>;9月11日,提供館藏所缺的《東海文學》第10期;10月3日,提供有關吳德耀校長的文件與文獻。

2014年9月25日,前董事長吳清邁先生蒞館,提供四大叠的吳德耀校長手稿影印本,借給古鴻廷老師的書籍清單以及吳校長的生活照。

2014年9月25日,通識中心榮譽教授古鴻廷先生提供吳德耀校長的著作(承蒙通識中心顏清苓與林宜鈴兩位小姐的協助而取得)。

2014年10月7日,中文系甘漢銓老師在人文大樓526研究室提供中文系退休教授孫克寬先生的手稿與著作。

上述師長們的提供與奉獻,給予我們在整理與彙編校史文獻上的很大助益。令人感動的,孫克寬教授學行年表的編製,是規劃在2015年校慶前展示,中文系許建崑老師知悉後,大力支持,自行尋找學生並提供費用,到圖書館來協助掃描孫克寬老師的著作,減輕未來編製學行年表的壓力;前董事長吳清邁先生捐贈經費,讓我們可以找工讀同學協助整理(掃描、打字、校稿),「吳德耀校長年表新編」得以在今年校慶活動中,配合吳校長逝世二十週年進行衛理樓(女白宮)的整修奉獻之前問世,不得不令人感佩師長們的用心與支持。

回顧彙編《東海英語教學奠基者--柯安思教授專輯》之事,起因於當時接長東海募款委員會的鄧益裕校友,提出:特藏組目前典藏著部份的校史文獻,似乎可將所掌握到相關文獻,編定成冊,作為高壽九十五的首屆外文系主任柯安思教授祝壽之用,並藉以向校友們募款。編定成書時,即以「東海名人錄系列」為名,希望能當成未來持續彙編校史文獻的標題與動力。因此在「卷頭語」中,題上「就在談笑規擘東海未來發展,細數千古風流人物之中,對於歷屆師長的奉獻與關愛,我們究竟瞭解了多少」幾個字,當成自勉。對於近年來幾位師長們願意拿出自藏的校史文獻,供圖書館掃描典藏,這種的用心,陳述於上,藉以留下紀錄,並表達個人的感佩。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