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歷任校長
葉芳栢代理校長紀念專輯傳記卷 2015-12-29

葉芳栢教授行述

初心獻教育,粉筆寫人生

治喪委員會撰

葉芳栢教授,台中大甲人,生於民國三十八年九月十七日。其父生前曾任鐵路局大甲站副站長,克盡職守,嚴己寬人。葉教授於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姐,下有弟妹,四兄弟姊妹,感情極為融洽。自幼天資聰穎,勤奮好學,五育均優。民國五十七年以優異成績自台中一中畢業,並考進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民國六十一年以第一名自高師大畢業,獲留校擔任助教一年。隔年考進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並於民國六十四年取得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碩士學位。其後葉芳栢教授於民國六十六年起,任教東海大學數學系,擔任講師一職。三年後,赴英國攻讀博士學位,師承牛津大學數學博士Prof. Nicholas Young,與其並肩解決並推廣多年未解之算子理論問題,前後僅歷時兩年半,旋於民國七十二年取得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UK)應用數學博士學位,學識過人。

葉芳栢教授自民國七十二年學成歸國,續任教於東海大學數學系,擔任副教授一職。葉教授熱愛數學及其應用,研究成果豐碩。歸國後僅短短四年,旋於民國七十六年升等為教授。葉芳栢教授研究領域專長為強健控制、控制工程理論、飛彈導引、泛函分析、數值模擬、財務金融工程。葉教授學術研究影響深遠,係國際「強健控制理論」(Robust Control)創始人之一,亦屢獲國際級與國家級研究獎項,如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M. Barry Carlton獎(IEEE航空電子系統最佳傑出論文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優等研究及傑出研究獎等殊榮,備受學界推崇,名揚國際。此外,葉芳栢教授曾擔任中華民國數學學會兩任理事長、國科會審議及諮詢委員、航空發展中心顧問、教育部顧問室數學領域諮詢委員等要職,對國內學術及軍事航太產業,貢獻良多,厥功甚偉。

葉芳栢教授曾任教國內外十二所大學,桃李滿天下,除在東海大學數學系任教超過三十七年外,亦曾在靜宜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日本國立大阪大學、荷蘭Groningen大學、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 UK)、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UK)、政治大學、逢甲大學、中興大學等校擔任兼任或客座教授。

葉芳栢教授深具教育理念。他認為學校是每個人成長的園地,是影響人一生最重要的地方。教師的人生觀、教學態度及教學方法,均將深深影響每一位學生的未來。教材應跟上國際思潮,且考量每一世代生長的不同社會背景,因才而施教。他經常設計有效的整體性教學內容,讓學生在最短時間內,有效學習且有能力推展到其他相關領域,成為一位獨立思考者。是以葉教授認為,教學方法中最重要在於引導學生思考,及設計工具來處理問題,在每一個重要環節,使學生能根據已知的知識,深入新的領域,甚而能跨領域。透過教師多角度的引導,讓學生具備設計解决問題的工具以及跨領域思考的能力。保持教學及研究的熱忱並為每一年的學生書寫教案是他的教學理念,盡其所能照顧每一個學生,讓他們樂觀進取且成為有能力解決問題的自由人。葉芳栢教授如此治學嚴謹,教學用心,備受學生推崇與敬愛。

近十年來,葉芳栢教授更投入編輯九年一貫國中小部編本數學教科書的工作,擔任試教本及正式版本國小編輯召集人,成功補足先前建構式數學的不足。奉獻畢生之力量,盼望國內數學教育紥根與成長,正出於他對於這塊土地永不止息的愛。

葉芳栢教授行政資歷完整,於東海大學曾擔任數學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理學院院長、教務長、副校長及代理校長等要職。擔任行政職務期間,用心改革校政,積極推動校務,帶領行政團隊,努力提升東海大學整體競爭力,力圖使東海大學重返光榮。其目標係使全體師生有歸屬感及獲得校友、社會、產業界之認同,讓東海成為學生一輩子的祝福。

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八年間,擔任東海大學教務長,完成教務系統電子化、推動成立東海學術發展基金、改革通識教育,使成為國內各大學通識教育的藍本。民國九十八年到一○一年,回任東海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之職。任職期間,改革全校招生系統,以提升學生質與量;整合行政與學術單位,設置「大學入門和大學引導課程」,建立alpha mentor及alpha系統,以提升學生學習態度與動機;推動全校二年英文課程、訂定體育畢業門檻、公民文化及資訊教育模組化、整合及落實核心博雅學習;推動管理學院AACSB 國際認證,及成立國際學院;帶領並爭取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公民陶塑計畫及跨領域計畫補助。葉芳栢教授實事求是,彰顯東海大學立校精神與價值,致使民國九十九年至一○○年學生入學考試成績,全體平均成績提升20%以上。民國一○○年個人申請入學報名人次,更比民國九十九年成長40%。教務績效卓越,有目共睹。

葉芳栢教授於代理校長期間,以卓越領導帶領行政團隊,全力加速校政之改革。全校團結一心,為將來大學少子化之挑戰打下堅實地基。於任期內,成功爭取東海大學自辦外部評鑑;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新台幣六千萬元;僅耗時兩個月即完成圖書館改建計畫,使軟、硬體全面提升。此外,葉教授首創之大學入門課程進入第三年,其主旨為「入大學門,爬人生樹」。葉教授身體力行,親自帶領學生攀爬人生樹,並於新生入門晚會上大跳騎馬舞。該騎馬舞影片上傳至YouTube後,點閱率旋破七萬人次,引起空前迴響,提高東海大學在社會之正面能見度。受到葉芳栢教授本著捲起袖子與東海同仁並肩努力的精神感召,全校師生凝聚一起為東海努力,已打了漂亮的一仗。

葉芳栢教授德配石秀美女士,端莊賢淑、治家有道、夫唱婦隨、鶼鰈情深,令人稱羨。育有二女一子,長女芝宇取得英國華威大學財金碩士及英國愛丁堡大學財務數學工程雙碩士學位,曾於金融業服務多年,現於台灣大學經濟系攻取博士學位。長女婿吳建德博士於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一職,育有一子吳定謙,聰明可愛,葉芳栢教授含飴弄孫,祖孫情深。次女家宇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及美國杜克大學法律研究所,持有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雙執照,現任職於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擔任初階合夥人律師一職。長男庭瑜,畢業於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持有英國醫師執業執照,曾任職英國劍橋大學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現任職於台灣必治妥(BMS)公司,擔任全球醫藥發展處醫學顧問醫師並同時攻讀英國卡地夫大學醫學院臨床皮膚科學位。承襲葉芳栢教授認真負責的精神,子女於各自專業領域,均事業有成,為社會貢獻所長。

葉芳栢教授終其一生奉獻教育,熱愛教學,多學好思,於民國一○三年度教師節更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備受國內外師生推崇與尊敬。葉芳栢教授得獎時表示:「感謝幫助我成長的每一個人,尤其感謝讓我生命成長的東海大學,讓我有機會去服務這裡的師生,去關懷更多的社會大眾,為學校、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只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更健康、更樂觀,更有能力去關懷這世上的人」。

芳栢教授於民國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上「美與簡」通識課堂中,突因急性主動脈剝離,雖及時送醫,仍驟逝於臺中榮民總醫院,鞠躬盡瘁,德業長昭。葉芳栢教授一生從未離開心中最愛的東海大學及教學崗位,至生命最後一刻,仍教導我們生命的美與生活的簡。兒孫親友、全校師生雖萬般不捨,但對其奮進不懈的精神,無限追思懷念,永為榜樣與典範。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