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虛擬校史館 / 東海特藏 / 特藏文獻整理
吳福助撰〈蕭繼宗〈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考釋〉 2017-08-24

蕭繼宗〈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考釋

吳福助[1]

【作者】

蕭繼宗(1915-1996),字幹侯,湖南湘鄉婁底鎮人。中央政治學校法律系畢業。曾任皖報社社長、青島市新聞處長、江蘇省政府參議、陸軍總司令部上校副組長等職。1955年8月,執教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講授大一國文、各體文選、歷代文選、楚辭、詞曲選等課程。1959年接長中文系主任。1965年9月,赴美國加里福尼亞州立大學講學一年。1969年11月任「文史研究所籌備委員會」委員,負責籌備中國文學研究所事宜。1970年6月接長中國文學研究所主任。1972年8月又接長中國文學系主任。1974年2月兼教務長。1975年6月起,轉任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正中書局董事長、臺灣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著有《實用詞譜》、《孟浩然詩說》、《友紅軒詞》、《獨往集》、《興懷集》、《湘鄉方言》、《花間集評校》、《麝塵蓮寸集評訂》等書。先生除作育英才外,並從事文藝創作與文化工作之推廣,於1994年5月,榮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2]

【提要】

波蜜娜颱風(Typhoon Pamela)是1960年代有名的強烈颱風,1961年9月10-12日侵襲臺灣,最低氣壓915hpa,最大風速65m/s,7級風暴風半徑250km,造成相當嚴重的災害,災區集中在北部。

〈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採用元代散曲「套數」體裁,描述波蜜娜颱風侵襲臺灣,釀成重大災害的經過詳情。本篇藝術技巧的特徵,主要表現在:(一)充分掌握元曲的文體特質,大量運用當前流行的口頭語言,兼又採用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通押的「江陽」韻,用韻寬鬆,作者因而得以信筆自由揮灑,通篇語言顯得特別淺顯易懂,流暢自然,容易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從而欣然接受。(二)靈活運用擬人化的手法,塑造波蜜娜颱風「蕩婦妖姬」的妖媚形象。作者描寫這位表面看來「花顏玉貌」、「蘭麝香濃」的颱風小姐,實際上是「天生一副風魔相」,「性兒蕩又狂」,慣使「拖刀計」、「回馬槍」,尤其擅長「胡纏混鬧」,「憑空闖下滔天禍,迎面澆來潑辣湯。掛一筆糊塗帳,只裙邊兒一掃,也準教家破人亡。」這樣栩栩如生的形象塑造,是高度個性化與概括化的有機統一,可謂已經成功地構成了颱風肆虐的典型形象。(三)細膩鮮活的場景描寫。既有「望川原錦繡風光,花兒競芬芳,鳥兒貪歌唱」,「望通衢一道江,逛公園百畝塘,扁舟攔入了平康巷」的全景式鳥瞰圖,又有「東街的貨色吹向西街賣,米店的招牌吹給布店裝」,「一棵棵似街頭醉倒迷魂漢,一株株似逆旅相逢折臂翁」的個別角落特寫。如此既有廣度又有深度的場景描寫,自然能給讀者既全面概括,而又具體生動的印象。(四)敘述颱風活動的完整過程,包括開端、發展、高潮,以及序幕和尾聲,還有人物順應的心理變化,經過集中而精煉的藝術加工,情節快速推進,場景不斷轉換,矛盾衝突叢生,高潮迭起,充滿熱鬧趣味的戲劇效果。總之,這是一篇輕鬆愉悅感十足的遊戲文學作品,充分發揮了作者藝術概括與提煉的高度能力,同時也深刻地反映了作者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這篇臺灣傳統文學史上罕見的元曲「散套」傑作,將為社會大眾所喜聞樂見,從而行世久遠,大大地發揮文學的社會功能作用,應是可以預卜的。

〈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原載東海大學東海文學社《東海文學》第3期,1961年11月15日,頁6。後收入作者《興懷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90年3月,頁144-145。今以《興懷集》所收為底本,加以校錄。《興懷集》有關颱風作品,另有1956年〈九月三夜黛納颱風〉、1963年〈九月十一日葛樂禮颱風過境〉2首。

〈九月三夜黛納颱風〉云:「大度山頭風最驕,八月九月山怒號。忽傳海上起妖颶,瞬息千里趨山坳。驚沙射面利於鏃,長林偃伏翻波濤。雲旗疾捲百神怒,雷鞭下擊穿重霄。先生夜臥如縮蝟,短床兀兀疑輕舠。船頭逄逄擂大鼓,打篷四面傾胥潮。黑雲天低海嶽立,舵師失舵篙失篙。順推逆挽兩不可,簸騰縱送隨狂飆。從知人力小無補,世間百事由天操。吾年四十歷萬險,早輕生死如鴻毛。泰然蒙被徑酣睡,惟將雷息酬紛囂。曉來風力亦自退,起看紅日三竿高。」此篇描寫手法與〈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頗多相似之處,可以參看。

【作品】

【中呂粉蝶兒】睡起山堂﹝1﹞,試開簾惠風﹝2﹞和暢,望川原錦繡風光。花兒競芬芳,鳥兒貪歌唱。好趁時游賞。似這般雲淡天蒼,何曾是大風模樣?

【醉春風】入袖午颸﹝3﹞清,披襟﹝4﹞秋氣爽。都道是霎時﹝5﹞微雨作新涼,你不用瞎胡想,想!天文台沒箇主張,新聞紙又無號外﹝6﹞,廣播站免談氣象。

【迎仙客】微雲猶澹宕﹝7﹞,蘋末轉清商﹝8﹞,乍陰乍陽多異狀﹝9﹞。赤霞燒晚天﹝10﹞,涼氣侵屏障。夜幕高張,猛可裏﹝11﹞雷部﹝12﹞輕車響。

【紅繡鞋】一會價﹝13﹞風搴羅幌﹝14﹞,一會價雨打紗窗,一會價金蛇兩道閃光芒。電源斷,燈乍黑。龍頭﹝15﹞竭,水又荒。只索﹝16﹞把門窗兒全扣上。

【滿庭芳】只聽得雨暴風狂,暢好似﹝17﹞神嘷鬼嘯﹝18﹞,倒海翻江。恰扁舟一葉隨波蕩,儘潮頭亂打篷艙。只鬧的馬翻人仰,掌不住舵急篙忙。四下裏全搖晃。是甚麼橫衝直撞,颼﹝19﹞的過前廊?

【耍孩兒】誰家屋漏搬盆盎﹝20﹞?忙不迭﹝21﹞抱被移床,怨飛廉﹝22﹞一味逞強梁﹝23﹞,惱的人意亂情慌。望只望─雨收風定東方亮,恨只恨─地覆天翻黑夜長。真難量:偏是孩兒們膽壯,酣酣直睡到天光。

【六煞】眼巴巴才盼到明,天陰陰似夜未央﹝24﹞,誰又料曉來風力依然旺。昨宵是朝前使的拖刀計﹝25﹞,今朝是往後放的回馬槍﹝26﹞。好箇漩渦浪﹝27﹞!沒命兒廝纏﹝28﹞混鬧,使勁兒倒鳳顛凰﹝29﹞

【五煞】一場噩夢醒,來由事後詳─道波蜜娜小姐纔光降。我則道珮環月下珊珊響﹝30﹞,蘭麝風來細細香﹝31﹞。誰承望,只帶得一場豪雨,一片災殃?

【四煞】望通衢﹝32﹞一道江,逛公園百畝塘,扁舟闌入了平康巷﹝33﹞。只看那橫街做了避風港,小院聊充滑水場。波心盪,倒﹝34﹞有些零星家具,新舊衣裳。

【三煞】播音器啞了腔,霓虹燈走了光,繁華市面寒酸像。東街的貨色吹向西街賣,米店﹝35﹞的招牌吹給布店裝。欣無恙,算饒了水泥鋼骨,大廈洋房。

【二煞】老榕樹搬了場,葡萄架拋過牆,鳳凰木磕斷了芭蕉項。一棵棵似街頭醉倒迷魂漢﹝36﹞,一株株似逆旅相逢折臂翁﹝37﹞。待要還原狀,怕白花了氣力,受不盡的窩囊﹝38﹞

【一煞】你波蜜娜名兒艷又香,你性兒蕩又狂,天生一付風魔相﹝39﹞。平空闖下滔天禍﹝40﹞,迎面澆來潑辣湯﹝41﹞。掛一筆胡塗帳﹝42﹞,只裙邊兒一掃,也準教家破人亡!

【尾】送嬌娘甫﹝43﹞下場,說新客南施﹝44﹞性更強。任憑你花顏玉貌皆魔障﹝45﹞,誰著﹝46﹞你蕩婦妖姬次第來訪?

【考釋】

﹝1﹞﹝山堂﹞指作者當年配住的東海大學東海路43號宿舍,即今銘賢路上的「東海大學創藝實習中心」。

﹝2﹞﹝惠風﹞溫和的風。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3﹞﹝午颸﹞午時的急風。颸,ㄙヽ,急風。

﹝4﹞﹝披襟﹞敞開衣襟。多喻舒暢心懷。戰國楚宋玉〈風賦〉:「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

﹝5﹞﹝霎時﹞片刻,一會兒。

﹝6﹞﹝號外﹞定期出版的報刊除按編號發行之外,遇緊急消息須及時報導而臨時編印的增刊。因不列入原有的編號,故名。

﹝7﹞﹝澹宕﹞蕩漾。

﹝8﹞﹝蘋末轉清商﹞蘋末,蘋的葉尖。指風所起處。戰國楚宋玉〈風賦〉:「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清商,指秋風。晉潘岳〈悼亡詩〉:「清商應秋至,溽暑隨節闌。」

﹝9﹞﹝乍陰乍陽多異狀﹞一會兒昏天暗地,一會兒晴空亮麗,變化快速,怪模怪樣。

﹝10﹞﹝赤霞燒晚天﹞臺灣地區,在颱風逐漸接近時,常見的景象。有時還在西方地平線下發出數條放射狀紅藍相間的美麗光芒,發射至天頂再收歛於東方與太陽對稱之處,出現所謂「反暮光」的奇景。

﹝11﹞﹝猛可裏﹞突然間。

﹝12﹞﹝雷部﹞神話中主管打雷的部門。即指雷神。

﹝13﹞﹝價﹞助詞。語氣助詞。用於句首、句中和句末。

﹝14﹞﹝風搴羅幌﹞狂風掀動簾幔。搴,ㄑ〡ㄢ,揭起,撩起。幌,ㄏㄨㄤˇ,簾幔。

﹝15﹞﹝龍頭﹞自來水管的放水活門。有旋轉裝置,可以打開或關上。

﹝16﹞﹝索﹞只得,不得已。

﹝17﹞﹝暢好似﹞暢,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甚」、「極」。元王實甫《西廂記》:「暢懊惱!響鐺鐺雲板敲。」王季思校注:「暢,極甚之意。」「暢好似」,《興懷集》誤作「暢好是」,據《東海文學》改。

﹝18﹞﹝神嘷鬼嘯﹞嘷,ㄏㄠˊ,吼叫。嘯,尖利而悠長的鳴叫聲。

﹝19﹞﹝颼﹞ㄙㄡ,象聲詞。風聲。

﹝20﹝盆盎﹞盆,一種較淺的口大底小的盛器,多為圓形。盎,ㄤˋ,一種大腹小口的盛器。

﹝21﹞﹝忙不迭﹞十分匆忙的樣子。不迭,不止,不及。

﹝22﹞﹝飛廉﹞風神。《楚辭‧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王逸注:「飛廉,風伯也。」

﹝23﹞﹝強梁﹞強勁有力,勇武。《老子》:「強梁者不得其死。」此指強橫凶暴。

﹝24﹞﹝夜未央﹞夜未盡,謂夜深還未到天明。《詩‧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孔穎達疏:「謂夜未至旦。」

﹝25﹞﹝拖刀計﹞舊小說中指武將假裝敗走,將刀垂下,乘敵不備,而突然回頭攻擊之計。《三國演義》第53回:「雲長也退軍,離城十里下寨,心中暗忖:老將黃忠,名不虛傳,鬥一百合,全無破綻。來日必用拖刀計,背砍贏之。」

﹝26﹞﹝回馬槍﹞古代用長槍作戰時的一種槍法。後用以指突然調頭回擊。《說唐》第40回:「叔寶道:『兄弟,好回馬槍呵!』」

﹝27﹞﹝漩渦浪﹞比喻某種使人不能自脫的境地。漩渦,水流遇低窪處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渦。

﹝28﹞﹝廝纏﹞《興懷集》作「胡纏」,據《東海文學》改。

﹝29﹞﹝倒鳳顛凰﹞比喻顛倒失次。

﹝30﹞﹝珮環月下珊珊響﹞珮環,玉珮。珊珊,玉佩聲。宋玉〈神女賦〉:「動霧縠以徐步兮,拂墀聲之珊珊。」李善注:「珊珊,聲也。」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蓮花公主》:「移時,珮環聲近,蘭麝香濃,則公主至矣。」按:《東海文學》此句作:「我則道月夜時聞環珮響。」

﹝31﹞﹝蘭麝風來細細香﹞蘭麝,指蘭與麝香,古代婦女常用的名貴香料。《晉書‧石崇傳》:「崇盡出其婢妾數十人以示之,皆薀蘭麝,被羅縠。」按:《東海文學》此句作:「天風頻送麝蘭香。」

﹝32﹞﹝通衢﹞四通八達的道路。漢班昭〈東征賦〉:「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徑欲從誰?」

﹝33﹞﹝闌入了平康巷﹞闌入,沒有憑證,擅自闖入不應該進去的地方。平康巷,唐長安丹鳳街有平康坊,為妓女聚居之地。亦稱平康里。唐孫棨《北里志》:「平康入北門,東迴三曲,即諸妓所居。」元李好文《長安志圖》:「平康為朱雀街東第三街之第八坊。」後因以為妓女所居的泛稱。此處借指繁華街市的巷弄。

﹝34﹞﹝倒﹞《東海文學》作「兀」。

﹝35﹞﹝米店﹞《東海文學》作「鹽店」。

﹝36﹞﹝迷魂漢﹞迷魂,指魂無所歸依。形容令人極度陶醉或迷惑。此指爛醉的酒鬼。

﹝37﹞﹝逆旅相逢折臂翁﹞逆旅,客舍,旅館。折臂翁,斷了手臂的老人。唐白居易〈新豐折臂翁〉:「新豐老翁八十八,頭鬢眉鬚皆似雪。玄孫扶向店前行,左臂憑肩右臂折。」

﹝38﹞﹝窩囊﹞方言。因受委屈而煩悶、難受。

﹝39﹞﹝風魔相﹞發瘋癲狂的模樣。

﹝40﹞﹝平空闖下滔天禍﹞平空,憑空,突然,無緣無故。滔天,瀰漫天際,形容水勢極大。《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滔天禍,形容瀰漫天地之間的大禍。按:《東海文學》此句作「平空地闖下了滔天禍」,衍「地」、「了」二字。

﹝41﹞﹝潑辣湯﹞比喻令人難以承受的重大災難。潑辣,指兇悍,蠻橫。

﹝42﹞﹝胡塗帳﹞無法清算的帳目。比喻糟糕透頂,難以收拾的局面。

﹝43﹞﹝甫﹞剛剛,方才。

﹝44﹞﹝南施﹞Typhoon Nancy,超級強烈颱風,1961年太平洋颱風季的一個熱帶氣旋,風暴在9月7日形成,在9月17日消散,維持了10天。南施在日本本州登陸之前,影響了關島日本琉球群島,並為該區造成巨大損失。9月13-15侵襲臺灣,最低氣壓846hpa,最大風速100m/s,7級風暴風半徑650km。按:《東海文學》作「蘭茜」。

﹝45﹞﹝魔障﹞亦作「魔瘴」。佛教語。為梵文的音義雙譯詞。修身的障礙。泛指成事的障礙、磨難。

﹝46﹞﹝著﹞差遣,指派。

 

[1]吳福助,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退休。

[2]參考:(1)謝鶯興、高于婷〈蕭繼宗先生著作目錄〉,《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新第45期,2005年6月。(2)王建生《蕭繼宗先生研究:生平交遊篇》,臺北:華藝學術出版社,2015年8月初版。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