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研究徐復觀
評論專書《出版後記》 2017-06-22

〈永恆的學術生命:徐(復觀)師三書(《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詩的原理》、《中國人之思惟方法》)重刊後記〉,曹永洋,《文訊》,第 36 期, 1988 年 6 月,頁 165-168。

按,是篇敘述徐復觀先生論著「能順利結集問世,主要得力於楊乃藩社長及高信疆伉儷」,「幕後重要功臣」是「蕭欣義、陳淑女二位教授」。 《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徐復觀文錄精》、《學術與政治 之間》、《徐復觀雜文》(《論中共》、《看世局》、《記所思》、《憶往事》 四本,後兩本由曹永洋及陳淑女整理搜集),皆由蕭欣義整理、編選、校訂。而兩本日文譯品:《詩的原理》、《中國人之思惟方法》則由陳淑女根據原著重新校正。篇末附「徐復觀先生著作年表」。

 

〈「徐復觀文存」新刊弁言〉,曹永洋,《文訊》,第 10 期,1989 年 11 月,頁 31-32。

按,《徐復觀文存》曾於 1971 年 1 月由台北環宇書局以《徐復觀文錄》 為名分 4 冊出版。是篇作者曹永洋先生敘述於 1989 年 7 月 19 日至 8 月 5 日與志文出版社張清吉先生同遊日本之際,「提到徐師那本仍未刊印的《徐復觀文存》,張先生當下就答應無條件交給學生書局印行」的由來,重讀「東京旅行通訊十一篇」的深省與感慨,以及陳淑女教授協助校對分勞之事。

 

〈《徐復觀全集》出版書後〉,徐武軍,《鵝湖月刊》,第 482 期,2015 年 8 月,頁 38-41。

按,徐武軍先生係徐復觀教授之哲嗣。徐教授逝世後,即致力於在大陸發行其著作之事宜。是篇開始即說:「1978 年 6 月,遼寧省的春風出版社出版了徐復觀教授的《中國藝術精神》;2014 年北京的九州出版社出版了《徐復觀全集》,二者相隔 27 年。在這 27 年中,中國大陸在經濟上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同時在思維的方向上也有明顯的變化。」接著敘述 2004 年 2 月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中國人的生 命精神--徐復觀自述》、《中國學術精神》、《中國智識份子精神》、《中 國的世界精神徐復觀國際評集》四本文集,在 2009 年 11 月出版《學術與政治之間》。「比較前五書和 2014 年出版的《徐復觀全集》相對應的內容,可以明確的顯示出中國大陸在思維上的改變。」

 

引自:謝鶯興(2016)。徐復觀教授研究資料彙編--近人評論專書之部。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6,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