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校長的話
虛擬校史館 / 校長的話 / 張國恩校長
張國恩校長的話 2022-03-09

張國恩校長 2022-02-14

校長的話

  東海大學是一所建立在基督豐盛恩典中的高教學府,憑藉帶領與信心,追求榮耀,基督信仰的核心精神,就是東海大學永續發展的生命力。而「求真」、「篤信」、「力行」的校訓,更與此崇高的核心理念緊緊相扣,造就出東海優質的聲譽,弦歌不墜,歷久彌新。高等教育是透過「真理的追求」來影響社會的發展,新世紀的大學雖然強調知識創造,但其本質仍是與宇宙精神相繫,要使更多人獲得啟蒙,進而引領文明的創新。本人從事教育工作三十餘年,篤信真理,追求創新,踏實行事,更認同東海的「求真」、「篤信」、「力行」,才是推動全人教育與追求卓越大學的不變方針。

  台灣高等教育經過過去二十多年的快速擴張,加上近年來面臨的國際化競爭及少子化現象,對傳統大學帶來鉅大的挑戰,東海大學也面臨同樣的衝擊。東海大學擁有優良的傳統,富有多元文化與價值,輝煌的歷史,傑出的校友,良好的聲譽與國際知名度,面對危機,我們除了要確保原有的優勢,更要開創新局,追求卓越,朝向更積極開放的校園特色發展。而要成為一所頂尖大學,本人認為必須要設立標竿、學習標竿與超越標竿,建立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與邁向頂尖之學術氛圍,發展多元學術價值。行政方面必須以滾動式行政革新,打造高效率之運作機制。為了長遠發展,必須積極建設、擴大財源,更要營造自由、自治與國際化之校園文化。讓學校在既定的校務發展主軸上,秉持既有傳統特色與優勢,推動改革發展,以邁向成為台灣私立大學的典範。

  本人從事學校行政事務多年,向以傾聽、溝通,在和諧中推動校務發展,建立績效思維,營造師生共榮的校園。願以多年的行政經驗與資源奉獻於東海,讓東海在優良的傳統校風與基督精神帶領與祝福下,朝國內外馳名的一流學府邁進。

  

治校理念

  東海大學的使命為實踐求真、篤信、力行的精神,擁有優良特色的校風,校友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表現,是一所富有深厚博雅底蘊的卓越大學。為了因應科技快速發展、多元價值、國際變遷、少子化與疫情時代等衝擊,有必要結合校友、董事會、師生與校內外專家共同籌組「未來博雅大學」研究小組,研擬教育新思維,訂定教育新方針,擘劃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為了讓東海學子能實踐「勇敢創新」、「科技人文兼備」、「多元跨域」、「世界公民」與「僕人領袖」;讓師長能實踐「教育理想」、「社會影響」、「永續發展」與「專業成長」,學校有必要建立一個有效能、尊重多元學術價值與實踐師生夢想的平台,籌組一個沒有私心、勤於溝通與高執行力之學術與行政團隊。

  為了實現這四大理念,本人規劃「精實行政創新與行政效率」、「建立管考機制與績效考核制度」、「建立積極向上與公平合理之運作機制」、「鬆綁修課規定與學程開設限制」、「推動課程改革與創新教學」、「禮聘名師帶動特色與跨域研究」、「強化學校認同、自主學習與輔導功能」、「建立與行銷東海品牌」、「營造綠色樂活與永續校園」、「推動國際合作與全球布局」、「拓展學生國際足跡」與「營造國際學生友善校園」等十二項策略,並分別提出具體實施方案,相信在此十二項策略落實下,必能將東海大學帶進新時代與新境界。 以下分別針對治校四大目標及十二項策略列舉具體實施方案。

壹、治校四大目標

一、培育全人博雅與跨域專業的人才。

二、建立師生實踐多元學術價值的平台。

三、建立科技人文並重、綠色樂活與永續發展的學習環境。

四、創建跨境合作、國際體驗與國際足跡之學習機會。

貳、治校理念四大主軸,十二項策略:

一、行政革新

(一)精實行政創新與行政效率

  1. 打造「無私、溝通、執行力」之行政團隊,精簡行政流程,落實行政效率,以建立領導變革與積極向上的行政團隊。
  2. 建立行政人員標竿學習運作辦法,讓各單位人員可按業務需求擇標竿學校進行學習,以引進優質制度。
  3. 建立公文線上簽核系統,逐年優化行政業務電腦化,利於校務行政之大數據分析,以改善行政運作機制。
  4. 推動行政創新提案,讓行政同仁對校務變革提出主張與落實,協助學校解決問題,並增加同仁向心力與認同感。
  5. 推動新任行政與學術主管專業成長工作坊,以加速就職與有效運作。
  6. 精簡總務、會計與人事程序。

(二)建立管考機制與績效考核制度

  1. 建立電腦化管考機制,每月召開管考會議,對年度行政KPI、計畫KPI、重大工程進度、與會議決議等項目,進行管控與檢討,全面落實重點工作的執行,並將各單位之管考成效納入年度績效考核項目。
  2. 建立公平客觀的績效導向之考核辦法,以平衡計分卡做為團體績效評比之依據,明定財務、流程、顧客滿意度及學習成長四大構面之評分要項。
  3. 要求各單位定期召開處內會議,落實執行進度之管控。

(三)建立積極向上與公平合理之運作機制

  1. 完善行政人員的晉升訓練、獎勵與升遷制度,以提高人力素質與士氣。
  2. 落實多元化的教師獎勵、評鑑與升等制度。
  3. 推動教師補助,扶植與拔尖並重。
  4. 建立新進老師之Mentor制度,以利教學與研究能順利展開。
  5. 落實嚴謹而合理的教師聘任制度以利優秀人才的招募。
  6. 實施目標與任務導向之校務與系所評鑑制度,並建立形成性回饋之自我改善機制。
  7. 落實校務研究,依據各種國內外大學排名指標,作為校務分析之依據,以促進學校發展。

二、跨域典範

(四)鬆綁修課規定與學程開設限制

  1. 鬆綁必修學分,增加自由選修學分,擴大學生跨域選修機會。
  2. 鬆綁學分學程認定制度,結合通識與各系專業必修課程,讓學生具有第二專長。
  3. 與高中職、大學、產業與國際聯盟合作開設課程,引進外部教學資源。
  4. 學制與學分彈性化,實施Y+X課程計畫,讓共同或通識課程可以和學系專業整合。
  5. 優先開設國際、跨域、領導與創業等學程。
  6. 鬆綁轉系與學程修課制度,讓學生可以適性發展。
  7. 公開學程內容與要求,建立認定制度,讓學生可以自由發展專業學程。
  8. 推動各系大一專業必修課程通識化。
  9. 鬆綁修課規定,降低學習障礙。

(五)推動課程改革與創新教學

  1. 因應時代變化,改革共同與通識課程,定義能力為本之共同與通識課程之目標與教學內容。
  2. 推動創新教學方法融入必修課程,如PBL、總整課程等,以培養學生能力。
  3. 改善教學意見調查方式,讓老師可以嚴格要求學生。
  4. 建立AP課程與微學分課程,結合外部資源以擴大學生學習管道。
  5. 定期召開創新教學工作坊,以利教師能運用在課堂中。
  6. 將永續發展指標的內涵結合到通識課程中,並形成相關學程。

(六)禮聘名師帶動特色與跨域研究

  1. 訂定辦法設置捐助講座以禮聘各學術或事業有成者擔任。
  2. 訂定辦法,依據特色或跨域需求合聘校外專家,組成研究團隊。
  3. 發揚東海特色,逐年培育具全國領先的頂尖研究中心。
  4. 依據社會發展需求,建立跨域學位學程,以培育跨域人才,增加學生就業機會。
  5. 協助與鼓勵師生爭取產學合作與校外實習機會。

三、永續發展

(七)強化學校認同、自主學習與輔導功能

  1. 舉辦「博雅大學堂」新生營,以移動、互動、感動,讓新生探索東海,認同東海。
  2. 因應時代變遷與科技發展,持續與精緻化書院教育。
  3. 落實品德教育,培養學生自律能力,檢討操性成績的實質效果。
  4. 強調「愛與榜樣」與「不放棄每位學生」的教育理念,重新檢討因學業成績的退學制度。
  5. 建立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生涯規劃能力。
  6. 社團參與與學分學程結合,藉此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培養領導、行銷與管理技能。
  7. 訓練系所導師之輔導專業,結合輔導室人員與醫療資源,落實三級輔導功能。
  8. 結合基督教育精神,永續發展指標與服務學習理論,重塑東海特色之勞作教育,並讓學生參與大學社會責任之推廣與弱勢偏鄉學生之服務。

(八)建立與行銷東海品牌

  1. 組成大學行銷團隊,依據從「有上新聞」到「上有意義的新聞」之原則,全面性的做校內外行銷。
  2. 組成學校危機處理小組,由主秘主導,各行政單位參與,以控制危機風險。
  3. 發掘教師之研究亮點、校友的傑出成就與學生的表現成果,協助舉辦記者會或發布新聞。
  4. 建立網路行銷為導向之學校網頁與社群媒體,並由負責行銷的團隊經營。
  5. 與校友會密切合作,建立學校與校友間的連結。
  6. 鼓勵師生設計文創商品,並由學校協助出版,藉此凸顯東海校園特色。

(九)營造綠色樂活與永續校園

  1. 利用東海的特色建築與古蹟,建立明確的校園形象概念。
  2. 結合永續發展指標,改善校園建設與環境。
  3. 以創新品味的樂活校園為整體目標,強化總務處的功能。
  4. 資產活化考慮委外經營,並以「與學生生活結合」、「滿足學生的價位需求」、「提供學生工讀機會」、「負責周圍環境的美化與維護」等四原則達到多贏新局。
  5. 籌辦假日文創市集,提供微型創業空間。
  6. 設定目標推動節能,改善用水用電環境,邁向綠色大學。

四、國際接軌

(十)推動國際合作與全球布局

  1. 秉持「先利他後互惠」、「先特色後全面」、「先學習後友誼」三思維進行國際化。
  2. 推動「一系所一標竿」、「一系所一國際合作案」,並將目標達成情形納入系所評鑑的項目中,以落實學術單位之國際化。
  3. 實施行政單位標竿學習策略,以獲得國際合作經驗。
  4. 籌建網路大學,擴大海外招生。
  5. 開發重點姐妹校,推動交換生與訪問生。
  6. 發行國際刊物,介紹學校發展近況與研究成果。

(十一)拓展學生國際足跡

  1. 推動百城百校交流計畫,讓學生可到全球體驗學習。
  2. 擴大實質國際合作交流校數,鼓勵每位學生在校期間至少有一次「國際體驗」的學習。
  3. 建立「世界足跡」學程,採微學分方式,國際短期課程也可納入學程或畢業學分計算。
  4. 鼓勵雙聯學位,創造學生赴外進修動機。
  5. 除學生交換,推動教師交換,增加開設第二外語課程機會。
  6. 招募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開拓學生視野。

(十二)營造國際學生友善校園

  1. 建立及優化境外生輔導機制。
  2. 改善校園軟硬體設施,推動全校網頁雙語化。
  3. 舉辦多元文化活動並鼓勵境外生與本地生共同經營社團。
  4. 經營國際家族,讓外籍生可以體驗本國家庭生活。
  5. 培訓國際青年服務隊,協助國際生盡快融入台灣生活與學習,也可促進本地生與境外生的交流。
  6. 開設外籍生華語課程,並建置「華語輔助系統」,提供境外生面對面課業諮詢及中文作業措詞等修正建議。
  7. 提供境外生獎補助學金。

本文取自東海網站     https://www.thu.edu.tw/web/about/detail.php?scid=1&sid=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