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和刻本線裝書簡明目錄暨電子書 2017-08-24

前往東海大學館藏和刻本線裝書目電子書

本館線裝古籍,於創校籌備期間,即已委請姜文錦、駐日公使張伯謹等先生,分別在美國、日本、香港等地採購。創校初期之所以大量蒐購海內外各地的線裝古籍,係首任校長曾約農先生於<致杭立武董事函>所提:「大學之主要目的,在於保存與培養文化」理念的實踐。當時雖非刻意著眼於和刻本的蒐購,但為數不少的和刻本卻在此時入館典藏,如,民國44年5月20日,張公使在日本以日幣五萬元,蒐購到清人黎庶昌在日本東京使署刊刻之《古逸叢書》,和刻本中的《日本國見在書目》即於此時購入典藏者。

 民國91年10月,筆者即開始著手整理館藏和刻本線裝書目,92年4月完成《館藏和刻本線裝書簡單書目初稿》,先行寄送給潘教授,以為編定「聯合目錄」的參考。

當進行館藏和刻本「簡單書目」彙編時,曾蒐集近人對於「和刻本」的探討與界說,以為整理的參考依據。在實際整理的過程中,發現館藏和刻本的性質,與諸家所說略有不同,在草擬<館藏和刻本簡單書目初稿編輯體例>時,就設定:

舉凡日本人士之撰寫、譯註、翻刻、影印、刊行之漢籍者,或漢籍中凡見有日本訓讀或標音旁註之類者,皆視之為和刻本。

逐一調閱原書,詳加考核,著錄各書的名、卷數、冊數、撰編譯註者、板本(含刊刻年代、刊刻者、藏板者),並依館藏線裝古籍六部分類法歸類編排,計有五大部三十一小類。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