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圖書館出版品
電子書 / 圖書館出版品
圖書館的新生與蛻變--東海老照片 2022-05-03

連結 圖書館的新生與蛻變--東海老照片 電子書 

目  次

文理大道的起點,學子溫暖的窩--舊圖書館-----------------------------------001

圖書委員會與圖書館的設立概述------------------------------------------002

舊圖書館的變遷--------------------------------------------------------------006

文理大道的頂端,求學之道的殿堂--新圖書館-------------------------------012

新圖書館的建立與變遷-----------------------------------------------------013

新圖書館的建立---------------------------------------------------------014

新圖書館的變遷---------------------------------------------------------033

圖書館的蛻變--整建中的面貌----------------------------------------------085

圖書館的重現--整建後的新氣象-------------------------------------------112

 

館長的話

林祝興館長

1952年,美國在華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執行秘書長芳衛廉博士,在為期數月的環球調查訪問中,來台兩週,廣泛接觸台灣各界、政、商、教會等名流後,向聯董會所設的「亞洲服務委員會」建議在台設立基督教大學,提出<我所欲見設於台灣之基督教大學的形態備忘錄>。聯董會致函教育部,申言計畫中的大學「將永遠屬於台灣的教育資產」。

1953年3月,台中市長與市議長致函杭立武先生,爭取基督教大學在台中設校。6月,「基督教大學籌備處」正式於台北成立,杭立武先生擔任籌備處主任,接受台中市政府邀請,在台中市西屯區大度山上建校。11月11日,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先生主持東海的奠基破土典禮。

1954年1月,董事會議討論校址接收、建築計畫、興建教堂及校長公館、聘請教職員人選,並公開徵求建築設計圖樣辦法。12月10日,董事會接獲台中市政府的移交土地通知。12月16日,杭立武董事長與蔡一諤、陳明清董事,范晢明建築師代表董事會參加校地接收禮。1955年3月,建校工程處、工人宿舍、道路橋樑、蓄水池、掘水工程順利完工或開展。3月26日,董事會選聘曾約農先生為首任校長。4月15日,建校首期工程的男生宿舍開工,正式展開東海建校作業。從上述《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的記載中,我們感念前人的蓽路藍縷,創校維艱的精神,特別在2013年的開始,籌畫「畫說東海,從荒涼到豐盛」的東海老照片電子展,希望藉由現今電子軟體的技術,將紙本的照片,經過規畫彙編後,以播放器自動播放的方式,呈現東海創校以來的景觀的變化。從原本是荒涼的大度山,建校後,不僅大樓林立,更是人才濟濟;由原本僅數萬冊藏書的男生宿舍圖書室,演變成現今典藏百萬冊書籍的豐富圖書館。使位於文理大道頂端的圖書館,更符合「求學之道,盡在圖書館」的理念。

 

因舊版FLASH已不支援,2022年5月3日數位服務組重作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