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一)--教育批判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2.《教育批判.發刊詞》

在億萬革命群眾大批判的高潮中,在同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大決戰的關鍵時刻,《教育批判》迎著連天的炮火,穿過滾滾的硝煙「殺」出來了!

「學制要縮短,教育要革命,資產階級知識份子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這就是《教育批判》的戰鬥宣言。

改革舊的教育制度,改革舊的教學方針和方法,改變資產階級知識份子,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使教育成為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工具,是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的一貫主張。早在一九五○年,毛主席就提出「有步驟地謹慎地進行舊有學校教育事業和舊有社會文化事業的改革工作,爭取一切愛國的知識份子為人民服務。在這個問題上,拖延時間不應改革的思想是不對的」。

可是,黨內頭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劉少奇卻糾集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義份子,盤踞著教育陣地,瘋狂地反對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千方百計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義的教育路線,頑固地維護舊的教育制度,竭力宣揚剝削階級的舊想、舊文化,妄圖把青年培養成資產階級的接班人,把教育變成復辟資本主義的工具。

十七年過去了,我們教育事業的面貌幾乎還是老樣子,學校裏實行的幾乎全是封建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的一套。

在教育方面,培養出一些完全脫離工農兵群眾、脫離無產階級政治、脫離勞動的知識份子,比過去還多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們一定要鬥倒鬥臭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批深批透反革命修正主義教育路線,砸爛舊教育部,粉碎舊教育制度,把教育事業的領導大權奪回來,把教育陣地奪回來!

我們一定要大立毛鋒東思想,大樹毛擇東思想的絕對權威,讓毛澤東思想佔領一切教育陣地,把教育部變成毛澤東思想的教育部,把每所學校都變成毛擇東思想的大學校,使教育事業最正成為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工具!

《教育批判》就是要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量紅旗,為打倒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臭反革命修正主義教育路線而戰鬥,為無產階級奪回教育事業的領導大權,佔領一切教育陣地而廝殺,為大樹毛澤東思想的絕對權威,貫徹毛主席的革命路線而衝鋒陷陣。

廣大的工農兵群眾是「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先驅者,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主力軍。《教育批判》一定牢記毛主席的教導「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修正主義的謬論,改良主義的陳詞濫調,統統見鬼去吧!文化大革命的急風暴雨,一定會摧毀資產階級舊教育的頑固堡壘;戰無不勝的毛擇東思想一定會佔領一切教育陣地;嶄新的社會主義教育,一定會在資本主義舊教青的廢墟上建立起來!

無產階級革命造反派的戰友們,勝利是屬於我們的,衝呀!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