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人民戲劇》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三、致讀者

《人民戲劇》創刊號,在偉大領袖毛主席親自發動和領導的回擊右傾翻案風的偉大鬪爭中,與廣大工農兵讀者見面了。在這場關係黨和國家命運的戰鬪中,我們將同全國人民站在一起,揮筆奮戰,堅決把革命進行到底。

偉大領袖毛主席在一九六五年寫的兩首詞在今年元旦發表,對我們廣大文藝工作者,對全國人民是極大的鼓舞,極大的鞭策。這兩首詞以豪放磅礴的氣概,深刻指出馬列主義戰勝修正主義的歷史必然規律,並以「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的大無畏精神,激勵我們敢於鬪爭,於鬪爭,在防修反修的戰鬪中,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一九七六年是毛主席親自發動和領導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十周年。同其他戰線一樣,十年來無產階級文藝革命取得了輝煌的成績,革命樣板戲深入人心,為工農兵的文學藝術開闢了一個嶄新的時代,迎來了百花盛開的春天。《人民戲劇》要為普及革命樣板戲,總結樣板戲的寶貴經驗,為塑造無產階級英雄人物的文學形象和舞台藝術,推進和發展文藝革命的豐碩成果,為進一步繁榮創作,活躍評論而貢獻力量。

《人民戲劇》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以階級鬪爭為綱,堅決執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藝路線,堅持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大方向,批判資產階級,批判修正主義,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等方針政策,團結黨內外專業和業餘戲劇工作者,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進一步發揮無產階級文藝的戰鬪作用,把刊物辦成無產階級專政的有力工具。

本期發表了革命現代京劇《紅雲崗》、《審椅子》和京劇舞蹈《戰海浪》,這組作品運用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成功地塑造了工農兵英雄人物,達到了革命的政治內容和盡可能完美的藝術形式的統一,並且各有鮮明的藝術特色。這是無產階級戲劇新的優秀成果,它們本身就是對黨內不肯改悔的走資派刮起的右傾翻案風中污蔑文藝革命,攻擊革命樣板戲及其創作原則的有力回擊。本期還發表了一組歌頌教育革命的小戲《管得好》和《畢業新歌》以及專業與業餘相結合創作的地方小戲曲《半邊天》。這些都反映了在革命樣板戲帶動下戲劇創作的新風貌。希望有更多更好的革命戲劇問世。

本期轉載了《紅旗》一九七六年第三期初瀾的文章《堅持文藝革命,反擊右傾翻案風》,發表了一組反擊文藝界右傾翻案風的文章和小靳莊幹部、社員的座談會紀要,憤怒聲討黨內不肯改悔的走資派掀起的妖風惡浪。他們妄圖否定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否定文化大革命中湧現的新生事物,妄圖改變黨的基本路線,用一條修正主義路線扭轉黨和國家的馬列主義的方向,攻擊以革命樣板戲為標誌的文藝革命,想要復辟反革命修正主義文藝黑線。對此,我們廣大革命文藝工作者群情激憤,奮起回擊。

「過了黃洋界,險處不須看」,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文藝工作者,牢記毛主席的教導,總結了經驗,提高了路線覺悟,將和全國工農兵一道,痛擊右傾翻案風,堅決捍衛毛主席的革命文藝路線。本期集稿期間,反擊文藝界右傾翻案風的鬪爭,正在蓬勃興起,隨著運動的深入,本刊將繼續刊登這方面的文章,將這場鬪爭進行到底!

老調盡管重彈,歷史決不倒退。勝利一定屬於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億萬工農群眾!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