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舞蹈》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三、編者的話

東風勁吹,山花燦漫,「到處鶯歌燕舞」,祖國萬里河山換了新顏。偉大領柚毛主席一九六五年寫的詞二首,以生動壯麗的藝術形象描繪了國內外的大好形勢,歌頌了革命人民的鬪爭精神,揭示了馬列主義必勝,修正主義必敗的歷史規律,是鼓舞我們戰鬪前進的宏偉詩篇。全國人民豪情滿懷,鬪志昂揚,正進行者一場捍衛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回擊右傾翻案風,鞏固和發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勝利成果的激烈鬪爭。《舞蹈》作為文藝戰線上的一支新軍,和革命舞蹈工作者一起投入了戰鬪。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運動的偉大勝利,使我國各條戰線都呈現出一派大好形勢。以革命樣板戲為標志的文藝革命正在繼續深入發展,文藝舞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革命現代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草原兒女》、《沂蒙頌》等相繼誕生,把多少年來統治舞蹈舞台的神仙美女、王子幽靈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開創了工農兵英雄人物占領社會主義舞台的新時代。從此舞蹈戰線別開生面,氣象一新。在革命樣板戲的帶動下,近幾年來,舞蹈創作、演出十分活躍,出現了大批好的和比較好的作品,受到了工農兵的歡迎和鼓勵,也得到外國朋友的贊揚,擴大了我國的政治影響。這些節目內容革命,題材廣泛,形式多樣。無論在質量上還是數量上都為文化大革命以前所無法比擬。無產階級文藝革命使舞蹈戰線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廣大舞蹈工作者階級鬪爭、路線鬪爭、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覺悟有了很大提高。新生力量茁壯成長。兩條路線兩重天。「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線正確與否是決定一切的。」文藝革命的實踐證明:正是革命樣板戲塑造出了光彩照人的無產階級英雄人物,把帝王將相、才子佳人趕下舞台,文藝戰線才從此「舊貌變新顏」;正是革命樣板的普及和創作經驗的推廣,才大大促進了各種文藝形式的革命發展,出現了「到處鶯歌燕舞」的無產階級文藝革命的春天。

但是,「階級鬪爭并沒有結束。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階級鬪爭,各派政治力量之間的階級鬪爭,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在意識形態方面的階級鬪爭,還是長時期的,曲折的,有時甚至是很激烈的。」我們深深懂得,革命的大好形勢是鬪出來的。資產階級對于自己的失敗也絕不會甘心。搞掉一條黑線之後,還會有將來的黑線,還得再鬪爭。因此,我們在歡攻呼鬪爭後的勝利時,必須看到勝利後的鬪爭。切不可在複雜的階級鬪爭面前掉以輕心。去年七、八、九月在教育界、科技界刮起的右傾翻案風,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鬪爭的突出表現。當時,文藝界同樣很不平靜:謠言紛起,濁浪翻滾。那個黨內不肯改悔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在文藝領域散布「今不如昔」的謬論,污蔑、攻擊以革命樣板戲為標志的文藝革命,和毛主席的革命文藝路線相對抗,妄圖為十七年的修正主義文藝黑線翻案,以達到他們改變黨的基本路線,在中國復辟資本主義的罪惡目的。歷史的車輪絕不允許倒轉,對于這股修正主義逆流,我們要予以堅決地回擊。每一個革命的舞蹈工作者都要積極地投入到這場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鬪爭中去。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