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航空知識》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三、在這一期

在國內外大好的形勢下,我們從本期起又同讀者們見面了。本刊恢復出版以後的任務,是要努力做到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下,適應我國階級鬪爭、生產鬪爭,和科學實驗三大革命運動的需要,普及現代航空科學技術知識,報導我國航空事業的成就,促進青少年航空運動的開展,為工農兵服務,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為國防建設服務。

現代航空所涉及的範圍是十分廣闊和豐富的,我們力求在選取,和介紹科學內容的時候,努力貫徹唯物辯証法的世界觀,同時遵循「內容和形式的統一」的原則,希望把刊物辦得生動活潑,趣味盎然。我們熱誠期待讀者們的批評,和幫助。讓我們共同努力,使《航空知識》在社會主義的出版園地裡茁壯成長。

四、徵稿啟事

一、本刊歡迎下列稿件:

1.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介紹航空科學技術發展的歷史、現狀和展望的文章;

2.報導我國航空事業在毛主席革命路線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的消息、通訊或經驗體會等文章;

3.通俗地介紹現代航空和空間技術的基礎知識的文章;

4.有關開展航空體育(航模、滑翔、跳傘)及人民防空等方面的基礎知識和經驗介紹的文章;

5.航空科學文藝作品和航空美術、攝影作品。

二、來稿請用橫格稿紙書寫,並注明作者的姓名、單位和通訊地址,以便聯繫。并請盡可能附寄有助於表答文章內容的插圖資料。

三、來稿請寄北京市學院路航空知識雜誌社編輯部收。來稿若不能採用,二千字以上的長稿,一律退還;短稿一般不退,請作者自留底稿。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