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歷史研究》 2014-06-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歷史研究  一九七四年第一期(試刊號)

目錄

在鬪爭中培養壯大工農兵理論隊伍……本刊評論員( 3 )

為鞏固無產階級專政而研究歷史(短評)……(7)

農民戰爭的偉大歷史作用--學習 《中固革命和中固共產黨》的一點體會……梁效(10)

反霸鬪爭的銳利思想武器--學習列宇關於帝國主義的論述……北京二七機車車輛廠工人理論組、北京大學歷史系批判組(29)

全局在胸腔利在握--學習《關於平津戰役的作戰方針》……競軍(43)

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學習《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的一點體會……解放軍某部政委張明(53)

駁荀況為儒家說……勁雲戈(59)

論張良政治立場的轉變……康立(75)

桑弘羊的哲學思想……楊茉因(85)

諸葛亮和法家路線……周一良(96)

從《論語》地位的演變看批孔鬪爭的長期性…….上鋼五廠工人理論小組(112)

《曾國藩家書》與林彪的「教子經」……天津車站工人理論組(122)

蔣介石是禍國殃民的大儒…..北京市北郊木材廠、北京師範大學黨史系、歷史系大批判組(132)

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帛書簡介…..洪樓(150)

勞動人民反抗鬪爭與儒法鬪爭的關係(座談會報導) ……(157)

駁謊言製造者--關於中蘇邊界的若干問題……史宇新(161)

「新土地的開發者」,還是入侵中國的強盜?……譚其驤、田汝康(187)

歷史的見證--明代奴兒干永寧寺碑文考釋……鍾民岩(207)

蘇修攻擊商鞅「刑」「戰」思想的卑劣用心……龔輝文、嚴梭(230)

七里營人民公社的誕生……《七里營人公公社史》編寫組(237)

機會主義的邪氣垮下去,社會主義的正義升上來--《上海七一人民公社史》(節選)……《上海七一人民公社史》編寫組(256)

黨的基本路線教育的一份好教材--《上海七一人民公社史》讀後……上海吳涇熱電廠工人郭企元(269)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九日出版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