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遺傳學報》 2014-03-15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目錄

批林彪篡黨奪權的理論綱領「天才論」……李汝祺( 1 )

《矛盾論》對遺傳學工作的指導意義……方宗熙( 7 )

為革命選育小麥新品種的體會……李德炎( 16 )

烟草花粉植株後代鑒定……中國農業科學院烟草研究所育種組、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五室形態組( 26 )

我們是怎樣做玉米雜種優勢研究的……天津市薊縣下倉公社大楊各庄大隊科技隊( 40 )

八倍體小黑麥的育種……北京市農業科學研究所作物室多倍體小組( 46 )

植物原生質體的游離和融合……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五室二組( 59 )

用蘇木精壓片法研究小白鼠精子發生過程中細胞核的變化……何適國、郝水( 69 )

早季稻是怎樣演變來的?……中山大學生物系遺傳組( 82 )

蠶豆病病因發病原理探討III. 紅細胞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染合子的研究……社傳書( 92 )

花生主要性狀遺傳力和相關性的研究……甘信民、江淑芳、魯蓉蓉( 99 )

陸地棉早熟性的指示性狀的遺傳估計……趙倫一、陳舜文、徐世安( 107)

綜述評論

細胞融合……鄭國錩(17)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