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簡介
校史中系所資料蒐集之我見 2014-03-17

校史中系所資料蒐集之我見

 陳惠美、謝鶯興

歷史,是人類各項活動與事件的記載,誠如《魏鄭公諫録.太宗臨朝詔羣臣》所載:「太宗嘗臨朝,謂侍臣曰: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由於歷史可以讓人「知興替」,故而國有國史,城邦縣市鄉鎮有方志,家有家族史,校有校史,系所有系所史,修纂的目的都在於保留資料,作為製訂政策、治理或改變的參考依據。

東海建校將屆六十週年,近年來部份系所單位也試圖為自己的系所編撰系所史,不僅可以作為回顧來時路的過程彙編,提供校史編纂的藉資,也可以作為系友們共同記憶的連絡,更可以用來作為系所課程安排、師資延聘及建立特色的參考。

我們並非史學專業,然文獻學的養成背景,使我們願積極去思考文獻整理的相關問題。幸運地是,我們先後參與「虛擬校史館」、「線上校史館」的纂輯工作,理念落實的過程中,由校往下至院、系所史料如何蒐集問題,也隨之出現。以下所述,不足以概括系所史料蒐集之全部,僅就個人所知,以現有館藏,提出建議。

一、追本溯源,回歸原單位取得 

二、藉助校內單位取得

 三、利用各項索引或網路資源取得

四、館藏校史文獻

 1.會議記錄:行政會議、校務會議、董事會議、系所聯席會議、教務會議。

2.校刊:東海大學校刊、東海簡訊、東海雙週刊、東海校訊,校友通訊、校友月刊。

3.概況簡介:東海簡介(概況)、各學院概況、各系所概況。

4.校史、畢業紀念冊:東海大學創立十年畫刊、東海二十年特刊、東海大學校史(民國44年至69年)、五年來的東海、東海三十年、成長的十年、東海風--東海大學創校四十週年特刊、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各屆畢業紀念冊(首屆到54屆)。

5.學報刊物:東海學報、圖書館學報、各院學報、各系學報、各系所社團刊物(如東風、葡萄園、東海文學)。

6.課表:教務處各年度各系所開課明細表。

7.名錄、剪報:各年教職員名錄、各年的學校剪報、新聞報導。\

8.報告書、評鑒、計劃:校長報告書、系所自我評鑒、校務發展計劃、發展白皮書。

9.著作:教師學術著作目錄、教職員著作目錄、各年學位論文。

10.老師著作(館藏查詢及博碩士論文索引、期刊論文索引)。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