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中華內科雜誌》 2014-06-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中華內科雜誌

1976年     新1卷第1期

抓好農村的衛生革命……《人民日報》短評(2)

堅持無產階級專政 深入開展衛生革命……大寨大隊黨支部(3)

學理論抓路線 促衛生革命

堅定地走毛主席「六.二六」指示指引的道路……張世榮(8)

預防為主

認真總結群眾經驗 搞好矮圍蓄水滅螺……中共湖南省華容縣委血吸蟲病防治領導小組辦公室(11)

開展農村結核病防治工作的經驗……山東省鄆城縣革命委員會衛生局(14)

中西醫結合

慢性氣管炎的中西醫結合分型診斷和治療……廣州醫學院附屬醫院新醫科(16)

中西醫結合治療頑固性哮喘95例療觀察……張誠篤(21)

針刺治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療效分析……上海第六人民醫院內科等(24)

五味子治療遷延性和慢性肝炎400例臨床觀察……南京地區病毒性肝炎防治協作組(26)

中藥止血粉治療胃潰瘍病出血……趙榮箂等(29)

臨床實踐與實驗研究

心臟復蘇的實踐與認識……上海第一醫學院中山醫院內科(31)

彌漫性血管內凝血57例分析……上海第二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科等(36)

應用甘油-抗壞血酸鈉混合液降低顱內壓的臨床觀察……劉迪等(40)

血漿纖維蛋白原測定對肝癌診斷價值的探討……屠基陶等(42)

簡報

205株痢疾桿菌菌型、藥物敏感試驗和臨床關係觀察……倪誠潭等(20)

桑寄生治療心絞痛……(39)

折叠式心電圖測量尺……武漢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科(47)

心電軸的一種簡便測量方法……武漢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科(51)

座談紀要

關於肺結核併發症的處理問題I .咯血的處理……陳宗越整理(44)

講座

高血壓病的治療……中國醫學科學院首都醫院內科心腎組(48)

老中醫經驗

治療黃疸的幾點體會……關幼波(52)

綜述

支氣管哮喘防治研究的一些近況……諸君龍(55)

臨床病理討論

第1例--頭昏、頭痛、噁心、嘔吐、夜間多尿……楊大來等(61)

問題解答

對久治不癒的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有何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 (64)

血清γ-谷氨酰轉膚酶增高有何臨床意義?……(同上)

十二指腸引流膽汁檢查的正常值是怎樣的……(同上)

什麼是靜脈點滴膽道造影……(同上)

藥物介紹

新安定藥--舒宇……(54)

治療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藥物--柳氮磺胺毗碇……(54)

長效核黃素……(60)

治療潰瘍病藥物--硫糖铝(胃潰寧)……(63)

編者的話

讓我們共同把雜誌辦好……(封三)

圖片

大寨衛生新面貌(圖片選登)……(封四)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