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規範】

著作權聲明

1. 本網站所刊載之文字、圖像、版面設計等內容,其著作權均為東海大學所有,或已獲得著作權人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人授權使用,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之保護。
2. 本網站內容僅授權使用於個人、學術及非商業目的之用途,請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網站內容,請註明本網站名稱「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系統」及網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竄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變原作品。

調閱服務

1. 本網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調閱原件,煩請填寫「東海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調閱申請單」。
2. 調閱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辦公服務時間,寒暑假、特殊節日等假日例外。

東海特藏
虛擬校史館 / 東海特藏 / 特藏文獻整理
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楚辭書目彙編(一) 2017-01-16

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楚辭書目彙編

陳惠美

《楚辭》歷代註解與流傳頗夥,僅在「四庫全書」系列,如《文淵閣四庫全書》,就有:漢王逸《楚辭章句》、宋洪興祖《楚詞補註》、宋朱熹《楚辭集注》(附《楚辭辯證》、《楚辭後語》)、宋吳仁傑《離騷草木疏》、清蕭雲從圖並注乾隆四十七年敕補繪《欽定補繪蕭雲從離騷全圖》、清蔣驥《山帶閣註楚辭》(附《楚辭餘論》、《楚辭說韻》);《四庫全書存目叢書》有:明汪瑗《楚辭集解》(附《蒙引》、《考異》、《大序》、《小序》)、明屠本畯補《離騷草木疏補》(據宋吳仁傑本)、明屠本畯《楚騷協韻》(附《讀騷大旨》)、明黃文煥《楚辭聽直》(附《合論》)、明沈雲翔《楚辭評林》(附《總評》,據宋朱喜集註本)、清毛奇齡《天問補註》、清李光地《離騷經註》(附《九歌註》)、清方楘如《離騷經解略》、清顧成天《離騷解》、清顧成天《楚詞九歌解》、清顧成天《讀騷列論》、清林仲懿《離騷中正》(附讀騷管見)、清夏大霖《屈騷心印》、清屈復《楚辭新集註》、清劉夢鵬《屈子章句》;《宛委別藏》有:宋錢杲之《離騷集傳》等。近代彙編的叢書,已見於上述諸叢書的,如《叢書集成》收:漢劉向編王逸章句《楚辭》、宋洪興祖《楚詞補註》;《叢書集成新編》另收:宋高似孫《騷略》;《叢書集成續編》另收:漢揚雄《反離騷》、宋謝翱《楚辭芳草譜》、宋楊萬里《天問天對解》、明陳洪綬《離騷圖像》、清丁晏《楚辭天問箋》、清屈復《天問校正》及《楚辭新注》、清蕭雲從《離騷圖》、清戴震《屈原賦注初稿》、清戴震撰清汪梧鳳音義《屈原賦戴氏注附音義》;《叢書集成三編》收:明周拱辰《離騷草木史》及《離騷拾細》等等,遑論近人的註釋與解析。

東海典藏以「楚辭學」為書名的近人著作或研究,就有:中國屈原學會編《中國楚辭學》,周建忠、湯漳平編輯《楚辭學通典》,易重廉著《中國楚辭學史》,姜亮夫著《楚辭學論文集》,呂培成著《司馬遷與屈原和楚辭學》,廖棟樑作《靈均餘影:古代楚辭學論集》,吳旻旻著《漢代楚辭學研究:知識主體的心靈鏡像》,陳煒舜著《明代前期楚辭學史論》,廖棟樑作《倫理•歷史•藝術:古代楚辭學的建構》等等,至於「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以「楚辭」字串檢索得到論文,亦超過300篇,難怪可以形成「楚辭學」,位於大陸江蘇省南通市的南通大學,更有「楚辭研究中心」,「楚辭」研究目前已然形成為專門的學問。

以易重廉著《中國楚辭學史》為例,「緒論」分兩章談「楚辭的歷史背景」及「楚辭的名稱沿革」,接下來分:「兩漢--楚辭學的初興期」、「魏晉南北朝--楚辭學的發展期」、「隋唐五代--楚辭學的中落期」、「宋代--楚辭學的興盛期」、「遼金元明--楚辭學的繼興期」、「清代--楚辭學的大盛期」,對照「四庫全書」系列諸書,似可得到明證。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編審委員之一,東海中文系退休教授吳福助老師,有感於江蘇省南通大學楚辭研究中心陳亮教授屢次惠賜稿件給「館刊」,建議應有回饋。最佳的方式,即是配合該單位--「楚辭研究中心」的設置目標,將東海典藏的「楚辭類」線裝古籍進行彙編,使其瞭解東海藏「楚辭類」的書目,或有助於進行收藏或研究,甚至是彙編為全球的「楚辭類書目」,讓全球喜好或想要研究楚辭者,有最完整的書目資料可參考。

基於此一構想,對於東海典藏「楚辭類」的古籍進行初步整理,採近年來線裝古籍書整理的模式,分別著錄各書的書名、卷數、冊數、板本,並將書中的序跋及其作者,書之板式行款詳加記載,凡板本需略加考訂或有關是書刊刻訊息者,以「按」語呈現。

 

相關檔案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