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文獻檔案區
Digital Archives / Literatures /
聖樂團簡史(鄭得安教授口述) 2012-08-20

 

東海大學聖樂團的開始( 鄭得安教授口述,鄭慶樂女士執筆)

東海大學於1955年創立。當初美國聯合董事會想在台灣辦一所基督教大學,如同大陸的福建協和大學,上海聖約翰大學,及山東齊魯大學一樣。當初的構想是一年只有兩百學生,四年有八百學生,並帶濃厚的基督教氣氛。經聯合董事會的推薦,父親接下在台北辦理東海大學第一屆招生事宜,然後舉家遷往東海大學任教。

當時每週三/日都有聚會和崇拜,所以開始就有唱詩班。最初因為中港路正在修築,學生不方便下山,於是就有不少學生加入唱詩班,是個幾乎有二十人的詩班。每禮拜週會及週日主日崇拜都由他們獻詩,詩班並沒有固定預算,由校牧室或教會支付。當時負責指揮的就是我父親,鄭得安先生。

父親來東海大學任教之前,已有多年指揮合唱團及唱詩班的經驗。他在福建協和大學讀書時就指揮學校合唱團有兩年之久。來到台灣後,擔任台北衛理公會唱詩班指揮多年並屢次去不同教會/城市演唱。

1959年,東海開辦了四年,有了畢業班那年,學生要求有畢業旅行演唱的機會。父親覺得唱詩班需要更多的訓練才能出去演唱,於是要求寒假集中訓練,學生們也熱烈的擁護,並由劉益充(三屆政治系)等四位學生代表求見吳德耀校長,蒙校長應允協助。於是自從1959年開始每年都有寒假集中訓練,然後春假出去旅行演唱。那年演唱地點包括台中教會與高雄新興長老教會,演唱曲目剛開始二年只有宗教歌曲,後來也演唱其他非宗教歌曲,而且訓練嚴格,這就是東海大學聖樂團的由來,特別預算由學校支付。由校牧任師母及勞作室長亨德夫人帶隊。於是就在這個時候,東海大學有了兩個合唱團體。聖樂團就再也不被稱為唱詩班了。

緊接著父親去了美國Oberlin College進修兩年,得到化學碩士學位,並選修了音樂指揮的課程。這兩年就由秦量周先生來帶領聖樂團。1961 年父親由美歸國後,繼續指揮東海聖樂團,那時已經有銘賢堂做固定練唱場地。漸漸演唱擴大去台北教會。最大的一次就是在當年的台北國際學舍的演出。校內每年聖誕夜在大禮堂也都有燭光演唱會,演唱韓德爾的整個彌賽亞神曲,請校內外的歌唱家來獨唱,有吳德耀夫人、鄭德安夫人、秦量周先生及Mrs. Rice等。當然東海教會仍需要一個唱詩班,這個唱詩班專門負責禮拜天的主日崇拜,只唱宗教歌曲。

正式聖樂團名字定了,準備的歌曲領域就更廣更有深度。同時名聲也越來越大,連「美國之音」雜誌都想訪問,父親回絕了訪問,認為聖樂團的主旨不在出名。但雜誌還是寫了一篇非常好的報導。不過居然以為父親是主修音樂的。當時到處教會都贊助,連台北藝專音樂系的學生都搶著來聽演唱會。

聖樂團的最高峰就是1967年被美國三年一次的全球大專合唱主辦人選上去紐約林肯中心演唱。他們派人來聽,發現東海聖樂團不但有廣闊而帶深度的曲目,整個樂團的聲音能如此的自然而和諧非常少有,而且女團員們又都不濃妝豔抹。馬上點頭並由父親簽了合同準備兩年後去參加。他們會負責聖樂團60 個團員包括帶隊一個月在美國的費用。這是何等的榮譽及認可。大家都非常興奮。可惜沒想到當時政府不准許沒服役的男生出國。又碰巧父親當年秋天剛好有美國國務院交換教授的機會去美國作研究一年,打算回國後還有足足一年時間能夠訓練團員。可惜人不在台灣,學校內沒有人積極的去美國大使館走動(聽說若大使館同政府聯繫應該沒問題),於是這件事就沒成,非常遺憾。他人不在台灣時是由Ms. Rose代指揮。

後來父親決定專心於他自己化學學術上的研究,而由Ms.Rose來指揮聖樂團,然後就是Mrs. Rice、Mr. Zimmerman、麥老師等等。

東海剛開始的唱詩班伴奏包括台中衛理公會慕師母(Mrs. Donald Macinnis ),東海校牧任師母(Mrs. Junkin)及東海學生(第二屆)沈曼麗及梁緒華、教員劉年瓏小姐、美籍教員Ms.Wendy Carter及Mrs.Patton。後來成立了聖樂團感覺到需要一位職業的伴奏,於是父親去台北藝專聽學生音樂會時聘請張歡女士擔任。後來又有文化學院畢業的徐貝君小姐擔任伴奏。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