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校長的話
Digital Archives / President's Message /
總統與東海青年有約 勇敢作夢躬身入局挺膺負責 2013-03-30

連結東大新聞訊息內容

總統與東海青年有約 勇敢作夢躬身入局挺膺負責
「小人物做大事」總統與東海青年有約
勇敢作夢 躬身入局 挺膺負責
 
 青年節前夕,總統馬英九3月28日特地前來本校參與青年座談,關心國家未來的棟樑。活動在著名的路思義教堂舉行,以「看重自我能力,分享實踐勇氣」為題,特地與幾位學生代表對談,學生分享實踐歷程及服務社會的心得與啟示,以及博雅教育帶來的影響,總統與現場三百位學生互動,接受提問,受到熱烈的歡迎。

 

 馬總統會中談到參加梵蒂岡教宗就任的點滴與感動,也分享許多台灣熱心助人的奇蹟,包括日本311地震台灣捐款在94國中排名第一、台灣捐血率8%世界第一、全國民眾全世界認養的兒童就有34萬(海外23萬)…等。鼓勵大家熱心服務、實踐理想,許多人做好事就是一種感人的力量。

 馬總統很肯定東海大學的Liberal Arts勞作教育及博雅學習,除了專業學習同時重視文史素養,讓學生在年輕的時候養成善良正直、進取誠信、充實自己、關懷他人,以全人教育培養健全人格的國民。總統更以曾國藩的一段話:「凡天下事,在局外吶喊議論,總是無益;必須躬身入局,挺膺負責,方有成事之可冀。」鼓勵在場的青年學子勇敢作夢,躬身入局,挺膺負責。

 湯銘哲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東海1955年創立以博雅做為實踐,培養具教養與氣質的學生。本校學生在博雅教育的薰陶下,年輕生命的勇氣被馬總統看見,促成這次座談。我們要擁有一顆關懷社會的熱心,在跨領域中學習,文化涵養中薰陶,在挫折中成長,因為被肯定、被重視、被接納,也會關懷別人。21世紀胸懷博雅理念,將承先啟後再次培育出優秀的東海人,要讓自己的存在價值感到自信。

 與談人陳廷宜談到因為參與澎湖社區服務,親身感受到偏鄉學童資源缺乏,回到學校後苦思自己能做點什麼。後來與呂昇樺、夏振華、蔡侑霖三位同學,共同組成「騎萬里路,募萬卷書」團隊,大夥一邊騎腳踏車圓夢,一邊做公益幫偏鄉學童募書。因為篤信相信自己做的事有意義,所以不畏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未來更希望能組成「大學生關懷偏鄉教育聯盟」為弱勢孩童盡心力。

 籌辦「小人物」雙月刊的環工系孫大翔同學說,他發現現在年輕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敢做。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往往選擇比較好走的路,找工作賺錢。因為看到「一個人也可以改變世界」讓他思考除了賺錢找工作,還有很多人追求著讓人生更有意義的事。很多人跟他說辦雜誌會倒不會賺錢,但他和他的團隊仍全心投入,透過分享故事,活出青年的價值方式及生活態度,他特地贈送一份創刊號的雜誌予總統紀念,未來希望成為值得信賴的媒體。
 
 政治系三年級的林泰瑋分享參與「反臭氣運動」,為東海爭取工業區臭氣污染問題改善。他認為學校的教育教導大家思考,參與活動最重大的意義,是知道「改變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親身參與生命經驗發生的轉化發光發熱。馬總統對於學生參與社會改進活動,關心社會結合社區參與活動是非常肯定並支持的。
 
 國貿系陳虹羽分享參與勞作教育的經驗,大家以為清掃是件簡單的事,但實際投身才知道掃地其實並不簡單。學習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勇於嘗試、解決困難等課題,參與才會有感受,也才能有新發現。被馬總統問起她正在實踐的「募集快樂的活動」,她表示正在蒐集臺灣人的快樂,目前蒐集了500份快樂,要快樂的同時也分享快樂!馬總統分享他的快樂,快樂不一定是笑咪咪,心情寧靜,有幸福感就是快樂。

 

馬總統、湯銘哲校長與東海青年代表
陳廷宜(左1)、林泰瑋(左2)、孫大翔(右1)、陳虹羽(右2)合影
 
 現場同學把握難得的機會,無不踴躍發問,而總統則是親切又耐心的一一回答。最後,總統致贈書籍予每一位同學紀念書;湯銘哲校長則贈送深具意義的紀念品,創校時期路思義教堂的瓦片及舊圖書館牆上綠色琉璃花磚,上有詩一首「圖書館的琉璃磚,代表求真的信誓。路思義教堂的瓦,象徵篤信的堅持。東海大學的永續,乃是力行的實踐」。

 

馬總統親筆寫下曾國藩「凡天下事,在局外吶喊議論,總是無益;
必須躬身入局,挺膺負責,方有成事之可冀」
贈與東海大學



湯銘哲校長贈送馬總統創校時期路思義教堂瓦片及舊圖書館牆上綠色琉璃花磚
 
 參加論壇的同學說,在寶島台灣,能夠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與總統座談,真是幸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