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教學批判》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三、《教學批判.發刊詞》

發刊詞

偉大統帥毛主席向我們發出了戰鬪號召。

「學制要縮短,教育要革命,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

這號召是全面清算劉鄧反革命修正義教育路線的動員令!

這號召是徹底砸爛資產階級教育制度的進軍號!

這號召是創立嶄新的無產階級革命教育制度的宣言書!

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度展到「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大好形勢下,在無產階級革命派直搗劉鄧反革命修正主義老巢的決戰時刻,一場轟轟烈烈的教育大革命的急風暴雨到來了。為了響應毛主席的偉大號召,奪取教育革命的徹底勝利,《教學批判》在陳伯達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和全校革命師員工的熱烈支持下誕生了!

教育革命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建國十七年來,教育戰線上始終存在著兩條路線的鬪爭,存在著兩個階級爭奪青年一代的殊死搏鬪。以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劉少奇為首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義分子,一貫反對毛主席,向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發動了猖狂進攻,推行了一條不折不扣的反革命修正主義教育路線,培養資產階級接班人,妄圖在我國復辟資本主義。

教育要革命,我們要造反!徹底清算劉鄧反革命修正主義教育路線滔天罪行的時候到了!

毛主席教導我們:「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講道理,講道理就是立。破字當頭,立也就在其中了。《教學批判》決心高舉無產階級革命的批判的旗幟,以階級鬪爭、兩條路線鬪爭為綱,大造反革命修正主義教育路線的反,大造舊教育制度的反,大造資產階級級反動學術「權威」的反,蕩滌教育領域內一切污泥濁水;大立毛澤東思想,大立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教育路線,大立無產階級嶄新的教育制度,為創造一小紅彤彤的教育界而大喊大叫!

毛澤東思想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是破舊立新的指路明燈。《教學批判》決心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成為無產階級革命派學習、執行、宣傳、捍衛毛主席教育思想、教育路線的有力武器。

毛主席教導我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七億人都是批評家。只有廣大革命群眾投入戰鬪, 打一場人民戰爭,才能做到徹底的破,真正的立。《教學批判》是無產階級革命派充分運用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進行大破大立,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戰鬪陣地。

毛主席教導我們:「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在路線問題上沒有調和的餘地。」《教學批判》是堅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線一邊的無產階級革命派的喉舌,它將發揚動動的、鮮明的、尖銳的、毫不吞吞吐吐的無產階級徹底革命的戰鬪風格,成為無產階級革命派的銳利武器。

毛主席說:「我們的報紙也要靠大家來辦,靠全體人民來辦,靠全黨來辦,而不能只靠少數人關起門來辦。」讓我們無產階級革命派的戰友們,以最大的熱情來支持它,關心它,幫助它、共同把它辦好。

教育大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阻力,但是正如毛主席所說:「要想阻擋潮流的機會主義者雖然幾乎到處都有,潮流總是阻擋不住的,社會主義到處都在勝利地進進,把一切絆脚石抛在自己的後頭。」

無產階級革命派的戰友們,讓我們奮起毛澤東思想的千鈞棒,堅決砸爛舊的反動的教育制度,徹底摧毀劉鄧的反革命修正主義教育路線,打碎幾千年來套在勞動人民精神上的枷鎖,徹底完成一鬪、二批、三改的偉大任務,讓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在教育陣地上高高飄揚,永遠飄揚!

「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

「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