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起宏圖》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發刊詞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我們最最敬愛的紅司令毛主席的親自指揮下,進入了一個完全嶄新的階段。全國億萬革命群眾遵照毛主席的偉大戰略部署,組成浩浩蕩蕩的革命大軍,同仇敵慨,鬪志昂揚,向黨內一小撮走資派及其盤踞的資產階級頑固堡壘發起了總攻擊。紅旗漫卷、殺聲震天,一個徹底摧毀資產階級司令部的新高潮掀起來了!

迎者階級鬪爭的急風暴雨,《起宏圖》奔騰著、呼嘯著,揮舞戰刀殺向革命大批判的前線!這是又一曲偉大毛澤東思想的凱歌。

《起宏圖》是由重慶基建系統八.一五總部鬪批改指揮部、重慶建築工程學院八.一八戰鬪團挺進縱隊聯合創辦的宣傳刊物。她的產生是不可抗拒的革命大批判歷史潮流發展的必然,是山城八.一五派和廣大革命群眾實際鬪爭的急切需要。

基本建設戰線是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一條重要戰線。回顧歷史,十七年來在基本建設戰線上的兩個階級、兩條路線、兩條道路的生死搏鬪是何等的驚心動魄啊!毛主席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早就有英明的戰略部署,并且制定了一系列正確的方針政策。而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派把黑手伸進了基本建設戰線。他們在基本建設戰線推行了一條反革命修正主義路線;他們鼓吹階級鬪爭熄災論,反對以階級鬪爭為綱,只講「社會主義建設」,取消社會主義革命;他們鼓吹技術掛帥,大搞物質刺激,反對突出政治、只講機械化,反對革命化;他們反對群眾運動,實行專家路線,鼓勵技術人員走向白專道路;他們反對自立更生,迷信外國,提倡爬行主義;他的反對大躍進,搞短線平衡,吹冷風,砍項目、壓速度、反「冒進」;他們反對黨的領導和集中統一、分級管理的原則,推行一長制和托拉斯、等等、等等。歸根結底,他們就是反對毛澤東思想,就是反對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和無產階級專政,妄圖把基本建設戰線變成他們復辟資本主義的重要陣地。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們現在思想戰線上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開展對於修正主義的批判」。

《起宏圈》的任務正是要開展對于修正主義的批判。她是衝鋒的號角,戰鬪的旗幟。她用光焰無際的毛澤東思想宣傳、「組織千千萬萬的民主眾,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大軍。」把鬪爭的矛頭直指黨的一小撮最大的走資派劉少奇、鄧小平及其同伙;指向四川和重慶的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派李甘泉、任白戈及其同伙;指向劉、鄧伸向基本建設戰線的黑爪牙簿一波、劉秀峰及其在重慶的忠實幹將李仲直之流。全面地、系統地、徹底地揭露和批判他們十七年來在基本建設中推行的一條反革命修正主義路線,從政治上、思想上、理論上把他們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大破資產階級思想,大立毛澤東思想!促進基本建設系統的鬪批改,促進教育革命,把基本建設系統辦成紅彤彤的毛澤東思想的大學校!

打倒劉、鄧、陶!

打倒簿一波!

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勝利萬歲!

光焰無際的毛澤東思想萬歲!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