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鬪批改通訊》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編者的話

在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親自發動和英明領導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巨大洪流,猛烈地衝擊了教育戰線上的資產階級反動營壘,取得了輝煌的勝利。當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正在「百萬雄獅過大江」的大好形勢下,運動已進入關鍵性的決戰時刻。

在教育戰線上,十七年來一直存在著兩個階級、兩條路線的鬪爭。每當鬪爭的關鍵時刻,我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總是及時地作出英明的指示,給我們照亮航程,指明方向;給資產階級及其代表人物、修正主義教育路線以致命的打擊。

但是,長期盤踞著教育陣地的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和長期統治著我們學校的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却極力反對毛主席的教育方針,對抗毛主席的教育路線,頑固執行修正主義教育路線,拼命地和我們爭奪青少年一代,妄圖把青少年一代堷養成資產階級的接班人,實現其復辟資本主義的美夢。

毛主席教導我們:「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不奪回被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當權派竊取去的領導權,不清算修正主義的教育路線,就不能樹立黨對教育工作的絕對藽,就不能很好貫徹執行毛主府的教育路緣。因此,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取得巨大勝利的基礎上,我們一定要把教育戰線上的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和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統統揪出來,在政治上,思想上,學術上深入地進行批判和鬪爭,把他們霸佔的教育陣地統統奪過來;一定要徹底清算修正主義教育路線,粉碎修正主義教育路線的枷鎖;一定要徹底改革舊的教育制度、教學方針和方法,改革舊的教材,衝破舊教育制度的羅網;一定要響應毛主席的號召,徹底改變資產階級佑識分子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開創無產階級教育的新天地,把我們的學校辦成培養無產階革命事業的接班人的堅強堡壘,讓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在教育陣地上高高飄揚,永遠飄揚。

當前,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影響還沒有徹底肅清,社會上又出現了一股自上而下的資本主義復辟的逆流。無產階級革命派的同志的,團結起來,讓我們繼續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堅決執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徹底粉碎資本主義反革命復辟的逆流,把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送進墳墓,將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為勝利地完成毛主席交給我們的一鬪二批三改的偉大歷史任務,為建設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的、革命的故育事業而奮鬪!

我們編印這個《通訊》,輯錄了高教部、教育部革命群眾的一部分大字報和文章,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宣傳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揭露和清算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滔天罪行;批判資產階級、修正主義教育路線,為在教育戰線上更深入、更廣泛地進行鬪、批、改,貢獻一點力量。

我們希望借這個《通訊》,和廣大的革命師生、革命同志交流情況。對《通訊》可能出現的缺點和錯誤,我們懇切地希望同志們批評指正。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