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赤腳醫生雜誌》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致讀者

本刊編輯組

《赤腳醫生雜誌》是一種綜合性中級醫藥衛生專業雜誌,它是供農村赤腳醫生、公社衛生院以及部隊的基層醫藥衛生人員閱讀的。廣大赤腳醫生和基層醫藥衛生人員早就要求出版一種適合他們閱讀的專業雜誌。這個願望,在中央首長的親切關懷下,在廣大赤腳醫生和其他醫藥衛生人員的大力支持下,現在實現了!

自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以來,經過批修整風,批判了劉少奇一類騙子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義醫療衛生路線,整個醫療衛生戰線形勢一派大好。我們的赤腳醫生現在業已茁壯成長為一支百萬人的朝氣蓬勃隊伍;公社衛生院得到了進一步的充實和發展;合作醫療制度猶如爛漫的山花,開遍了祖國的萬里河山;整個醫療衛生戰線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嶄新的成就;我國農村缺醫少藥的狀況正在逐步改變。這個時候出版《赤腳醫生雜誌》是很有必要的。我們準備先行試刊,以便摸索經驗,聽取廣大讀者的意見,為正式創刊準備。

「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我們一定要在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指引下,堅決貫徹毛主席關於「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的光輝指示和其他有關教導,認真把這個雜誌辦好。要辦好這個雜誌,必須靠大家來辦,而不能只靠少數人關起門來辦。因此,我們熱誠地希望讀者們多多提出意見,并把在醫療衛生工作實踐中取得的經驗,總結出來,寄給我們,共同來辦好這個雜誌。

本刊籌辦以來,我們收到了各地赤腳醫生和醫藥衛生工作者的不少來信來稿,給了我們以很大的支持和幫助,但限於篇幅,本刊只能以後陸續選載各地作者的稿件。值此試刊之際,我們謹向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1972 年12 月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