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自然辯證法》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三、編者的話

毛主席教導我們:「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一切革命者都應該學習的科學」。自然科掌領域歷來是唯物論和唯心論、辯證法和形而上兩種世界觀激烈鬪爭的重要陣地。我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要總結和發展自然科學理論和科學技術成就,就必須學習和宣傳辯證唯物論的世界觀,批判唯心論的先驗論,批判形而上學,肅清劉少奇一類騙子在自然科學領域中的反動影響。

自從一八七三年恩格斯開始著手寫作《自然辯證法》到現在,已經整整一百年過去了。在這一百年裡,自然科學發生了急劇的變革,經歷了一辯證發展的過程。

十九世紀最後三十年,自然科學逐步結束了以描述方主的經驗科學的階段,「自然科學現在已發展到如此程度,以致它再也不能逃避辯證的綜合了。」(《反杜林論》)二十世紀以來的頭四十年中,物理學和生物學都在更深的物質結構層次上,展開了對過去所積累經驗材料的系統化、理論化的工作,分別從原子和原子核結構、宇宙結構和遺傳物質結構等方面,向自然界的深度和廣度進軍。四十年代以後,在生產鬪爭和階級鬪爭的推動下,觀測和實驗手段有了飛躍的發展。高能加速器揭示了大量關於基本粒子的新現象,射電望遠鏡、人造天體把人們的視野擴大到更廣闊的宇宙空間,電子顯微鏡使生物學從細胞水平深入到分子水平。新的觀察事實迫切需要從新的高度上進行綜合,把自然科學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所段。「只有辯證法能夠幫助自然科學戰勝理論困難。」(《自然辯證法》)但是,自然科學家中不少人却蔑視辯證法,結果,在這些自然科學基本理論問題上不斷地出現唯心論和形而上學的危機。這種現象說明,光有高能加速器、射電望遠鏡、電子顯微鏡還不行,更重要的,逐要有一個「主要的儀器,即懷疑地批判的頭腦」。(《自然辯證法》)

五十年前,革命導肺列寧在《論戰鬪唯物主義的意義》一文中指出:自然科字學應當成為辯證唯物論者。「現在的任務就是要注意自然科學領域裡最新革命所提出的種種問題,并吸收自然科學家參加哲學雜誌所進行的這一工作。如果不解決這個任務,戰鬪唯物主義根本就既沒有戰鬪性,也不是唯物主義。」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本刊的出版,希望能對促進哲學工作者和自然科學工作者的合作,起到一點作用。本刊貫徹執行偉大領袖毛主席所提出的「百家爭鳴」的方針,提倡科學上的自由討論,希望廣大工農兵和哲學工作者、自然科學工作者踴躍來稿。

本期以天文學和宇宙理論為中心,第二期和第三期擬分別以物理學和生理學為中心。本刊暫不定期出版,希望廣大讀者積極提出意見,以利改進。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