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美術》 2013-12-07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三、創刊詞

在毛主席革命路線取得偉大勝利的凱歌聲中,在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鬪爭中《美術》與廣大工農兵群眾,專業、業餘美術工作者見面了。

《美術》創刊號上,刊登了毛主席一九六五年寫的二首光輝詩詞《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和《念奴嬌.鳥兒問答》。毛主席的這些雄偉壯麗、氣勢磅礴的詩篇,高度概括了國內外「風雷動,旌旗奮」,「天地翻覆」的大好形勢,熱情歌頌了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蟹的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終將戰勝修正主義的歷史規律。是我們進行階級鬪爭、路線鬪爭和反修防修,把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進行到底的銳利武器,具有深刻巨大的政治意義和現實意義。在當前這場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大搏鬪中,必將極大地鼓舞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革命鬪志。毛主席的宏偉詩詞,在藝術實踐上,達到了革命的政治內容和完美的藝術形式的高度統一,為我們樹立了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創作方法的光輝典範。

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運功,經過無產階級專政理學習運動和評論《水滸》,在毛主席革命路線指引下,以革命樣板戲為標志的文藝革命春潮滾滾,新人新作大量湧現。無產階級文藝園地,萬紫千紅,百花盛開,到處宣鶯歌燕舞,一派大好形勢。社會主義美術創作也在蓬蓬勃勃地向前發展。美術創作堅持為工農兵、為社會主義、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方向,在廣大工農兵中有了更加深厚的群眾基礎。美術從少教「美術家」的小圈子裡解放出來,成為廣大工農兵手中的戰鬪武器。美術作品和美術展覽在工礦、農村、部隊,在三大革命鬪爭第一線發揮主著積極的戰鬪作用,成為反修防修,鞏固社會主義經濟基礎,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的有力工具。美術隊伍發生了很大變化,工農兵登上了美術舞台,湧現現了以上海、陽泉、旅大工人,戶縣農為代表的工農兵群眾性業餘美術創作的先進典型。這些社會主義新生事物,對全國美術創作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對于在上層建築領域裡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實行全面專政,對于限制資產階級法權,逐步縮小三大差別有著深遠的意義。

近幾年來,廣大專業、業餘美術工作者,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指針,批判資本主義,批判修正主義,批判劉少奇、林彪修正主義文藝路線,深入工農兵火熱鬪爭生活,認真改造世界觀,學習革命樣板戲的創作經驗,努力塑造工農兵英雄形象,熱情歌頌偉大領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的偉大勝利;歌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運動的豐碩成果;歌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的輝煌勝利;歌頌社會主義新生事物,努力表現階級鬪爭和路線鬪爭,熱情描繪社會主義祖國舊貌變新顏的景象。創作了許多好的和比較好的美術作品。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五年,根據美術展覽「要一年比一年好」的精神。在全國各地廣泛發動群眾的基礎上,舉辦了四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和《戶縣農民畫展覽》、《上海、陽泉、旅大工人畫展覽》。這些展覽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美術成戰線取得的勝利成果,受到了廣大工農兵觀眾的熱情贊揚和好評。新作者不斷湧現,老作看煥發了革命青春,少年兒童美術作者正在茁壯成長。美術創作群眾性廣,戰鬪性強,生活氣息濃厚,題材豐富,形式多樣,政治質量和藝術質量不斷提高,是文化大革命以社會主義美術創作的顯著特點。

今天,工農兵英雄形象占領了畫面,工農兵成為美術創作的主人。美術戰線,今勝于昔,同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反革命修正主義文藝路線統治下,毒草叢生、群魔亂舞的局面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雄辯的事實,是對那些否定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散布美術戰線「今不如昔」奇談怪論的有力回擊。

當前,毛主席、黨中央親自發動的這場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鬪爭,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大搏鬪,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繼續和深入,它關係著我們黨、我們整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這場鬪爭,不是孤立的,不是偶然的,有著深刻的政治背景,有它的國際根源和國內根源。這股右傾翻案風,把攻擊的矛頭指向以毛主席為首的黨中央,指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線,拋出「三項指示為綱」的修正主義綱領,否定以階級鬪爭為綱,推行一條修正主義路線,改變黨的基本路線。算文化大革命的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復辟資本主義。右傾翻案風的風源就是黨內那個至今不肯改悔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鬪爭深刻地告訴我們:社會主義歷史階段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矛盾,當前最主要的危險仍然是修正主義,最危險的是代表地主、資產階級利益的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這股右傾翻案風,在文藝界也來勢很猛。右傾翻案風的鼓吹者,猖狂地把矛頭對準毛主席的革命文藝路線,惡毒攻擊無產階級文藝革命「今不如昔」,誣蔑革命樣板就是「一花獨放」,于是「樣板戲阻礙文藝發展」等等奇談怪論也隨之而起。美術戰線同樣很不平靜,充滿了兩個階級的尖銳鬪爭。前兩年,工農兵奮起批判了一些翻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案、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毒草和歪曲社會主義現實、醜化工農兵英雄形象的壞畫,去年夏秋,在黨內不肯改悔的走資派煽動下,美術界的右傾翻案風也喧囂一時,編造謠言,攻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以來的社會主義美術創作,同時為那些教批判過的黑畫和壞畫翻案,胡說什麼「黑畫不黑」、「黑畫批錯了」。美術領域尖銳、複雜的階級鬪爭深刻表明,要用馬克恩主義占領美術陣地,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還要經過長期的,堅持不懈的鬪爭。這股右傾翻案風,否定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文藝戰線的偉大勝利,攻擊以革命樣板戲為標志的文藝革命,為批判過的毒草翻案,最終是妄圖為十七年反革命修正主義文藝路線翻案,利用文藝為復辟資本主義大造輿論。廣大革命美術工作者必須堅決予以迎頭痛擊!

美術戰線從來是兩個階級爭鬪的戰場。《美術》刊物要堅決貫徹切執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藝路線。一定要以馬克思主義關于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為指導,以階級鬪爭為綱,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批判修正主義,批判資本主義,批判美術領域形形色色的修正主義思潮,放社會主義文藝之香花,鋤封、資、修文藝之毒草,和十七年修正主義文藝路線對著幹。我們一定堅持文藝的工農兵方向,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和「推陳出新」等方針政策。繁榮創作、活躍評論,提倡爭鳴,朝著「革命的政治內容和盡可能完美的藝術形式的統一」的目標前進。我們要積極提倡和扶植工農兵業餘美術創作和美術評論,貫徹群眾錢線,團結黨內外專業、業餘美術工作者,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開門辦好刊物。努力促進社會主義美術創作、美術評論的進一步繁榮和發展,使《美術》成為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實行全面專政的工具。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讓我們沿著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在繼續革命的大道上,同廣大工農兵群眾和專業、業餘美術工作者一起,努力作戰,去迎接社會主義文藝園地百花怒放,奇葩爭艷,更加繁榮的春天吧!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