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地震戰線》 2013-12-15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致讀者

《地震戰線》為國家地震局主辦的、反映我國地震工作的綜合性刊物。它的任務是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黨的基本路線為綱,進行思想和政治路線方面的教育,貫徹地震工作的方針、政策,報導地震預報科研成果,交流地震工作經驗和普及地震知識。讀者對象主要為地震工作的各級幹部、地震專業隊伍和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業餘測報人員。《地震戰線》報導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開展階級鬪、生產鬪爭和科學實驗的群眾運動,努力改造世界觀的經驗。

2.以黨的基本路線為綱,貫徹執行地震工作方針、政策方面的經驗。

3.以辯證唯物主義作指導,批判地震工作中的唯心論和形而上學的觀點。

4.專群結合、土洋結合,做好監視、預報、研究工作的典型事例。

5.短期預報方法和地震地質、物探、地殼形變測量等方面的科學技術成果和工作進展情況。

6.地震專用測試儀器的研制、生產情況和成果。

7 .防震和抗震工作經驗。

8.思想和學術評論、書評和問題討論洽。

9.國內外地震工作動態。

10.地震知識。

「我們的報紙也要靠大家來辦,靠全體人民群眾來辦,靠全黨來辦,而不能只靠少數人關起門來辦。」希望同志們及時總結和反映上述有關方面的情況,積極提供稿件,並隨時提出改進刊物的意見,協助本刊做好宣傳報導工作。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