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華文雜誌創刊號選粹--《北京工業大學學報》 2014-01-19

 

館藏「華文雜誌創刊號」,係校友陳維滄先生於2002年6月捐贈,根據「90學年度圖書館收受校友贈送大陸期刊清冊」收錄的「行政院新聞局函」記載,大陸地區發行之刊物1559種(2002年7月22 日運抵東海);而2002年7月17日由台北運至東海的台灣發行期刊創刊號有1310種,大陸發行期刊創刊號有945種;兩次合計華文雜誌創刊號共有3814種。
瀏覽「清冊」所著錄的刊物出版年代,有小部份發行於1966年至1976年間,正值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進行「文化大革命」,此時間的刊物,大都有「毛主席語錄」與「致讀者」,如《書評與資料》;或「最高指示」與「發刊詞」,如《教育批判》;或「最高指示」與「編者的話」,如《鬥批改通訊》;或「最高指示」與「征稿啟事」;這些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鮮明的時代特色,翔實地記錄當時的政治思想。因此也有刊物特別標示為「內部刊物」,專供內部鬥爭檢討之用,如《書評與資料》與《鬥批改通訊》。
  我們已逐期的刊登「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創刊號,藉以瞭解此時期的刊物特性,提供學術界研究。

編者的話

在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指引下,隨批林批孔運動深入開展,當前我校教育革命形勢大好。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毛主席的無產階級教育革命路線,總結、交流科學研究、新產品試製及技術革新的成果,促進教學、生產勞動、科學研究三結合新體制的建立,推動我校教育革命不斷發展,校黨委決定創辦《北京工業大學學報》,作為內部刊物,不定期出版。

《北京工業大學學報》是在黨的領導下,群眾性的學術刊物。它將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以黨的基本路線為指針,堅持無產階級政治和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方向: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和「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實行理論聯係實際和普及與提高相結合的原則;批判修正主義,批判資產階級世界觀,深入開展革命大批判。

本刊主要刊登我校廣大師生員工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針,在科學研究、新產品試製和技術革新中取得的成果;開展教育領域內革命大批判的文章;新編教材選載和教材、書刊的評述;批判地介紹國外科學技術中有用資料的譯文或綜述;反映我校科研工作和學術活動開展情況的報導和簡訊。

《北京工業大學學報》第一期和大家見面了,由于我們水平不高,缺少經驗,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一定不少,請讀者隨時提出批評指正。毛主席教導說:「我們的報紙也要靠大家來辦,靠全體人民群眾來辦,靠全黨來辦,而不能只靠少數人關起門來辦。」只有堅決依靠群眾,實行開門辦報,才能辦好這份刊物。我們熱誠希望全校師生員生關心、愛護、支持、幫助這株新生幼苗,積極為本刊推荐稿件,經常對本刊提出批評建議,使本刊在黨的領導下,在廣大群眾的支持和監督下,不斷健康成長,為推動教育革命不斷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北京工業大學學報》編輯組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