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文獻檔案區
Digital Archives / Literatures /
記校內文獻資料的陸續出現與取得 2015-06-17

記校內文獻資料的陸續出現與取得

流通組 謝鶯興

文獻資料,記載前賢的活動事蹟,不論是會議紀錄、手稿、作品集、刊物、畢業紀念冊等,都可以該後人瞭解某個地方的某一階段的活動,或是某一時期的某人觀念、思想,或是某一時期世人對於某些事情(事件)的看法,所謂「前事之鑑後事之師」,世人在進行未來的任何規劃,可以透過這些文獻作為參考與改進之藉資。

圖書館為配合2015年11月2日創校60週年的慶祝活動,提出幾項文獻整理的計劃,對於前兩任校長:曾約農校長與吳德耀校長的資料整理與彙編,雖然從1998年起,已經陸續以「東海名人錄系列」的名義彙編成冊。受限於當時檢索機制的不足,同時僅思考兩位校長在東海主持校政的事蹟為主,並未全力蒐集相關的文獻資料;近年來持續進行校史文獻的整理,早期師長的資料也一再地看到,興起重新彙編的念頭,而列入配合校慶活動的項目中。

孔子說:「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征之矣。」(論語.八佾)可知文獻的有無,牽涉到對史實的掌握與印證。東海創校近六十年,從《東海大學創立十年畫刊》迄今,幾乎每十年就有一本「專輯(校史)」作為慶祝。學校的文獻資料即使一再地增加、出現,如前文學院院長洪銘水教授編纂《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之際,親往美國紐約的「聯董會」複製與東海有關的文獻資料。儘管如此地努力徵集,相信海內外的校友與校內師長們,手邊當仍保存相當多的學校文獻,只是不知在誰手上,可能他們也不知這些資料拿出來後,學校會如何處理?甚至擔心會不會被認為不重要而隨意放置或丟棄?

圖書館目前典藏部份的校史文獻,除了早年的各級會議紀錄、畢業紀念冊、學位論文、東海學報、校刊等,還收藏了早期的文件(文書組移送圖書館)及校內師長的部份著作。我們就利用這些資料,持續地整理、彙編,主要是以校內師長為主題,進行「東海名人錄系列」的處理,並試圖將文獻中發現與本校傳統有關的主題,逐一整理,刊登在《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或上傳「東海大學虛擬校史館」網頁,提供關心東海訊息者瀏覽知悉。

或許是近二十年的辛苦經營,獲得部份師長的認同,師長們願意陸續將他們手中擁有的珍貴資料,提供圖書館掃描或原件保存。如:

2014年5月16日下午,中文系退休教授吳福助先生親臨圖書館,提供他珍藏40餘年的《民國59學年度大一國文教學座談會記事簿》。

2014年5月28日,政治系退休教授張玉生先生蒞館,贈送<私立東海大學各院系課程一覽表>;9月11日,提供館藏所缺的《東海文學》第10期;10月3日,提供有關吳德耀校長的文件與文獻。

2014年9月25日,前董事長吳清邁先生蒞館,提供四大叠的吳德耀校長手稿影印本,借給古鴻廷老師的書籍清單以及吳校長的生活照。

2014年9月25日,通識中心榮譽教授古鴻廷先生提供吳德耀校長的著作(承蒙通識中心顏清苓與林宜鈴兩位小姐的協助而取得)。

2014年10月7日,中文系甘漢銓老師在人文大樓526研究室提供中文系退休教授孫克寬先生的手稿與著作。

上述師長們的提供與奉獻,給予我們在整理與彙編校史文獻上的很大助益。令人感動的,孫克寬教授學行年表的編製,是規劃在2015年校慶前展示,中文系許建崑老師知悉後,大力支持,自行尋找學生並提供費用,到圖書館來協助掃描孫克寬老師的著作,減輕未來編製學行年表的壓力;前董事長吳清邁先生捐贈經費,讓我們可以找工讀同學協助整理(掃描、打字、校稿),「吳德耀校長年表新編」得以在今年校慶活動中,配合吳校長逝世二十週年進行衛理樓(女白宮)的整修奉獻之前問世,不得不令人感佩師長們的用心與支持。

回顧彙編《東海英語教學奠基者--柯安思教授專輯》之事,起因於當時接長東海募款委員會的鄧益裕校友,提出:特藏組目前典藏著部份的校史文獻,似乎可將所掌握到相關文獻,編定成冊,作為高壽九十五的首屆外文系主任柯安思教授祝壽之用,並藉以向校友們募款。編定成書時,即以「東海名人錄系列」為名,希望能當成未來持續彙編校史文獻的標題與動力。因此在「卷頭語」中,題上「就在談笑規擘東海未來發展,細數千古風流人物之中,對於歷屆師長的奉獻與關愛,我們究竟瞭解了多少」幾個字,當成自勉。對於近年來幾位師長們願意拿出自藏的校史文獻,供圖書館掃描典藏,這種的用心,陳述於上,藉以留下紀錄,並表達個人的感佩。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