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歷任校長
Digital Archives / Presidents of THU /
葉芳栢代理校長紀念專輯治校理念卷 2015-12-29

對東海及自我的期許--重現東海的榮光

這是我們新的行政團隊第一次把一級主管和各位院長聚集在一起。在過去的三年,我想各位認識我的可能並不多。東海是我貢獻一生的學校,所有我得到國內外獎項的榮耀,其實都是來自於東海。我想我必須跟各位分享,從98年到100年間,大概是我心中最痛的時候。在2009年那時候,其實我有離開東海的想法,但我最後選擇留下來;在那個時間接任副校長兼教務長的職位,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件很辛苦的事,但我也是選擇把它承擔下來。要將學校經營好,我認為只有兩件事情,第一是學生的素質要好,第二則是師資要好;師資和學生真的是一個學校要能永續經營的關鍵。我希望我們能夠在101年的時候,就將入學學生程度較低的比例拉到40%。東海不需考量招生量的問題,東海也不需要退場機制,東海要重視的只有學生質的提升。今天除了各一級主管之外,還有各院的院長也在這裡。在5個月之後,我就會離開這個位子;希望大家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情,在各院中的運作上,請大家一定要把氣力放在學生質的提升上。今年有幾個系已經進入各學科的前十名裡面,像是會計系。很多事情應該要往top student的面向去思考,top student可以算是領頭羊。我們不是要當私立大學的頭,而是要跟中字輩的那些國立大學看齊。明年教育部准許我們推薦甄試的名額可以達到65%,而在人數比例增加的情形下,報考人數則是我們要注意的重點。我們的報考人數從今年的1萬1,000人左右,增加到了1萬5,000人。在這個中間的差異,我們就是使用了「大學入門」這個策略。我們應該要能跟其他學校造成差異化,大學入門就是一個差異化的開始。有的系所只在乎能夠爭取到更多的經費,而不管其他系所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但學校應該要做的,是輔導後段的系所向前走,而其他系所應該也要有這樣的心胸,這樣學校才能真正進步。還有各院所聘任老師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辦法聘任好的老師進來,對於學生而言其實是不公平的。還有各院各系的課程,應該要嘗試進行改變,而不只是為了老師自己教學的方便,不把學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這樣是不對的。我們所要關心的應該是學生的前途,我們應該要把別人的小孩都當做自己的小孩來看。以上是跟各位分享我自己的觀點,有幸在幾個月的時間跟大家共事,除了傳達前面這些想法之外,也希望大家能夠開始正視東海所面臨的問題。希望東海能成為學生一輩子的祝福,這也是我們未來所要努力的目標。(第一天會議講話)

關於東海在我心中的印象,可說是我的全部。東海是我工作一生的地方,說實話,我並不是沒有機會到其他的學校去服務,我為什麼會選擇留在這裡?跟各位報告,在2009年那時候,其實我是想離開東海的;在我這一生當中,其實我有3次想離開東海,但我最後都沒有離開。各位也都知道,今年東海遴選校長這件事,我接受了許多同仁的推薦。為什麼我要接受推薦?是因為我看到學校部分的措施和方向,急需我們去改進的。雖然董事會做了別的選擇,我身為副校長,我有義務在這樣的時間點接任為期6個月時間的代理校長。我選擇把這個責任承擔下來。今天也非常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報告,在這6個月的時間中,我們預計要推動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就是長久以來評鑑形式主義對於高等教育所造成的傷害,在中央研究院林毓生院士的大力幫忙之下,終於得到教育部的正面回應。目前教育部提出的政策,只要是符合五年五百億,或是教學卓越計畫四年得到兩億以上經費的大學,全都可以進行自我評鑑。換句話說,東海在104年系所評鑑的時候,只要進行自評就可以了。今天也有很多的系所主管都在這裡;請大家記住,系如果做得好,院就會好,學校自然也會好,我們必須要回歸到這個基本面來進行思考;也請各位系所主任做好把關,要把好的學生找進來,也要把好的老師找進來。一個學校的經營只有兩件事情,一是學生的素質要好,二則是老師要好。第二,則是我們要把東海的Quality找回來,可跟東海大學匹配的學生,應該是在全國成績前Top 25%的學生,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第二件是繼續提升新生入學的成績。今年我們入學學生的成績,已經落在54級分左右;我們要繼續將後段學生的比例慢慢減少,並將前段學生的比例再向上提升。只要大家在這6個月的時間中,將這些制度面建立起來,之後東海的運作就可以比較安穩。希望我們能夠再重現東海的榮光,回到88年、89年的東海,這是我們的目標。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