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徐復觀教授研究資料彙編--徐復觀教授與近人學術討論綜述(一) 2016-10-18

徐復觀教授與近人學術討論綜述(一)

前言

徐復觀教授與近人在學術議題上的論述,曹永洋先生已彙編為《論戰與譯述》,甲編論戰,收錄與李漁叔、李德鄰、劉國松、虞君質、梁嘉彬等論述的文章,包含給張佛泉、毛子水兩位先生者,總共17篇。藉由各期刊論文資料庫的蒐得,還有與唐君毅、錢穆、屈萬里、胡秋原、周策縱等幾位先生的文章,則超出十位以上的學者論述,書名取「論戰」或有其道理。

進行「徐復觀研究資料彙編」之際,歸納他們討論的議題,有:自由與民主政治、中庸、談仁、漢學宋學、文心雕龍、李商隱無題詩、施肩吾詩(談治學的態度與方法)等等,將近四十篇,茲分類綜述如下:

一、學術與政治

學術、政治、自由三者之間關係為何?徐復觀在公開唐君毅〈學術思想之自由與民主政治〉的識語,提出「我們可以說文化問題不解決,國家無前途;也可以說政治問題不解決,文化也無從談起。近年來在文化上的許多阻礙、誣矯、委曲,不是真正來自學術上的爭論,而是來自若干政治上的干擾。」以胡適之返台時,他曾主張對胡之批評暫時放下,「讀書人應尊重讀書人,應該使社會風氣轉一轉,使社會知道讀書人也是可貴的,使社會上多有幾個標準」。以陳布雷寫給胡適之信的底稿內容,「說明蔣總統在主張政治的自由民主上,與胡氏並無不同,但實際上遇著了那些障礙,以爭取胡氏的合作」,但「與胡氏打對台戲的人,好像是說你要自由民主,我們却偏偏不要」,認為「這是政治觀點,不是學術觀點」。從此引發學術、政治、自由的討論。

二、自由的討論

「自由的討論」議題,署名雷震、殷海光、張佛泉、徐復觀四位先生,發表於《民主評論》,第5卷第6期及10期。徐復觀在該主題前言說:「藉以表現兩種意義,一是有關自由問題的討論,一是朋友間的自由討論」,「因為大家有一共同的前提,即是對自由人權的絕對肯定」,「希望讀者在人類大的實踐過程中去求證騐」。後來徐復觀又寫〈給張佛泉先生的一封公開信--環繞著自由與人權的諸問題〉(《民主評論》,第5卷第15期)。與學術、政治亦有關係,故承接在後,以見學者們的討論重點。

三、中庸

關於《中庸》的學術討論,肇因於錢穆發表〈中庸新義〉(《民主評論》,第6卷第16期),黃彰健、徐復觀等人提出異議,錢穆亦提出申釋的往來論述。

四、釋仁

關於「仁」字涵義的學術討論,肇因於屈萬里〈仁字涵義之史的觀察〉(《民主評論》,第5卷第23期,1954年12月5日),徐復觀提出異議,張以仁維護其師屈萬里而加入學術討論。

四、漢學與宋學之討論

「關於漢學、宋學之討論」,見於《中華雜誌》,起因於徐復觀〈清代漢學衡論〉(見《大陸雜誌》54卷4期),該篇旨在說明清代漢學與漢代學術不同,以其尊揚程朱排斥戴氏,認為矯枉過正而申論之。

五、論治學態度與方法

「治學態度和方法」的議題,梁嘉彬在〈就唐施肩吾詩的解釋與治學態度並方法答徐復觀先生〉前言說徐復觀就其「〈論隋書流求與琉球臺灣菲律賓諸島之發見〉的最末尾的一個小註(註釋第十)內附說唐施肩吾詩一首之事」,「因關係到治學的態度和方法」而起的。

五、文體論

關於「文體論」的議題,徐復觀在〈答虞君質教授〉說:「談的對象,是對於我的〈文心雕龍的文體論〉『發現了下列幾個問題』。我的〈文心雕龍的文體論〉一文,目的不僅是在澄清幾百年來環繞於此書的若干基本誤解;而主要是運用分析與綜合的方法,先把全書拆散,再順著『文體』的觀念,將全書加以理論上的再構成,以求能通過此書來對我國傳統的文學理論,作一有系統的了解。」但所引發的討論,卻是從徐復觀〈現代藝術的歸趨〉而起的。

六、釋李商隱無題詩

對「李商隱無題詩」的討論,從周策縱〈論詩小朴:與劉若愚教授論李商隱無題詩書〉發表在《大陸雜誌》第41卷第12期,徐復觀寫了一篇〈讀周策縱教授「論李商隱的一首無題詩」書後〉(見《大陸雜誌》第42卷第10期),而引發的論述。

七、釋杜甫戲為六絕句

關於「釋杜甫戲為六絕句」的議題,誠如《新天地》編者在李漁叔〈論徐復觀先生對師大國文研究所試題指摘之不當,兼評其試釋杜甫戲為六絕句〉文章的編者按說:「去歲師大國文研究所招生試題,曾引起學術界之爭論,頃收到來稿兩篇,對此問題有所討論,本刊本乎園地公開之旨,自應披露。至其內容主張則本刊不作左右袒。」其間雖有文思齊〈看師大國文研究所試題〉(見《政治評論》第9卷6期);師大國文研究所〈對文思齊先生投書的說明〉(《政治評論》第9卷6期);向允元〈關於台灣師大國文研究所招生問題〉(見《民主評論》第14卷8期);婁良樂〈從「師大國文研究所報考資格」談起--並就教於徐復觀先生〉(見《新天地》第2卷4期)等文章,但非就「釋杜甫戲為六絕句」的議題,故不列入其間。

小結

學術議題的討論,旨在探討各人對某一議題的看法,希望有解決的線索,澄清相沿承襲的觀念,但因相關文獻的取得,討論議題究從何時開始涉及個人見識,或如徐復觀〈陰陽五行觀念之演變及若干有關文獻的成立時代與解釋的問題〉前言所列舉:梁任公〈陰陽五行說之來歷〉、樂調甫〈梁任公五行說之商榷〉、呂思勉〈辨梁任公陰陽五行說之來歷〉、齊思和〈五行說之起源〉、日人狩野直喜《中國哲學史》、瀧川資言《史記會注考證》〈五帝本紀〉、重澤俊一郎《中國全理思維之成立》等文章,對五行觀念之演變,均有很好的見解與貢獻,筆者目前尚見蒐集到這些文章,故關於周公旦踐阼問題、五行的討論、論中西文化的議題,以及在藝術類的石濤、黃公望等探討,暫留異日再繼續彙整。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