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徐復觀先生的傳記資料彙編 2017-02-15

研究資料彙編

徐復觀先生的傳記資料彙編

謝鶯興編

徐復觀先生的傳記,略見於余紀忠〈徐復觀先生傳略〉,曹永洋整理、王世高訂正〈徐復觀先生年譜〉,關志昌主筆〈民國人物小傳(98):徐復觀〉。然報章雜誌亦屢見談及其相關事蹟,或訪問稿,或追憶,或其個人之認識、看法,或其風格、志業等等,足以窺見其更進一步的訊息,茲依發表之時代先後排序,藉以知其事蹟。

1.〈徐復觀的故事〉,居浩然,《文星》,第8卷第6期,1961年10月,頁10-11。

按:是篇前言云,因徐復觀〈漫談文化問題(下)〉有「居浩然的故事」,依投桃報李的原則而寫下該篇。首先以「因相知較深,我可以說徐復觀是個可憐人」起筆,展開文章內容的鋪陳。

2.〈徐復觀和我的故事〉,梁容若,《文壇》,第91期,1968年1月,頁6-9。

按:是篇一開始即說:「我從民國四十六年六月,正式和徐復觀先生相識,代表東海大學請我來臺中教書的是他,五十年七月領著一部分同人推我作中文系主任的也是他,他還為我所編的《注音詳解古今文選》第四冊精裝本作過捧場的序文,《民主評論》登過我的〈文史叢論自序〉,〈古今文選自序〉兩篇廣告性的文章。」接著分:到東海教書原委,孫旗與李辰冬,中文系主任,三種希望落空,最後破局等五節敘述兩人之間的事,最後附「梁容若問徐復觀教授」的五點問題作為結尾。

3.〈徐復觀名字說,熊十力遺稿〉,《中華雜誌》,第7卷第10期,1969年10月,頁34-35。

按:是篇敘述將「佛觀」易名為「復觀」,字「見心」之用意:「復者剝之反也。今大地眾生,方顛倒以趨於剝,吾夏人尤剝極,其忍不思復乎。剝極而復,非去其慘酷之忿心,而見溫愛之和心,則不可以復也。」

4.〈為往聖繼絕學:與徐復觀先生晤談半日〉,董挽華,《幼獅月刊》,第38卷第1期,1973年7月,頁23-26。後收錄於《中國文化的危機與展望:文化傳統的重建》,牟宗三等編,時報文化,1982年1月,頁281-291。

按:是篇係作者於訪問後的整理。首先提出:「處於這個創鉅痛深的時代,在我們的歷史文化正遭受非常考驗的時刻,作為一個中國歷史文化的思考者,先生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為何?」徐復觀分別從人文教化與政治思想兩方面談論。第二是:「先前治學重心是放在先秦諸子和宋明理學上的。到民國54年,先生的研究方向才有了改變,開始探究兩漢思想」的因由,徐氏分別說明漢學、宋學間的關係,秦漢思想的變異,漢代對後代的影響,特別是宗族意識部份。第三是談「治學目標的多元性,彼此是否有矛自衝突的問題?」徐氏以其「一以貫之」的體認,所以多面發展,不見矛盾。第四是徐氏談讀其書的「笨工夫」:不讀第二流以下的書,先蒐集後人對有關研究課題的資料瞭解清楚,進行摘抄的工作,並指出青年治學的缺點。最後提出:東西文化的綜合問題,認為中國文化要以中國歷史為背景,合乎中國社會要求,一方面接受西方文化,一方面對自己文化的虔敬,以啟廸恢復自己的人性,使自己能成其為人。

5.〈關於徐復觀二三事〉,卜少夫,《新聞天地》,第38年17號(1784期),1982年4月,頁18。

按:是篇開始即先追敘作者自港來台,與徐復觀、張研田、林樹生聚會後前往北投觀光之事;再則以「台中醉月樓破產」為題,說出他由李葉陪同到台中,徐復觀提議要請客,約了孔德成一起到醉月樓吃飯,無法付帳,而追憶二人相識,「抗戰末期在重慶,在布雷先生的美專校街的委員長侍從室辦公處」。第三是「中報幕後策劃人」,辨明其實是傅朝樞,回憶他於1982年2月16日得知徐復觀住進台大醫院事,而其住院費用都由余紀忠負擔。最後是「還有無數徐復觀」,感嘆不知身為一代思想家的徐復觀,執政當局有無類似重視席德進般地來頒贈獎狀的事。

6.〈我的老友徐復觀先生〉,楊逵,《中華雜誌》,第20卷第5期,1982年5月,頁27-28。

按:是篇的「編者案」說:「臺灣文學的老前輩楊逵先生也在會上講了話。在王曉波先生的翻譯下,楊逵老先生用閩南語說出一段他和徐復觀先生的往事,以及由這一段往事所引起的感慨。」作者追述得知徐復觀是因為讀到他的文章〈從哈哈亭向「真人」的呼喚〉,到兩人的交誼:「我和徐復觀先生的交誼,開始在他即將離開東海,在東海的最後幾年。他常常和徐太太,散步來到我的花園。很自然地,我們成了朋友。」敘及他因《大學雜誌》召開「日據時代的臺灣文學座談會」,寄了書面意見,「徐復觀先生在香港看到《大學雜誌》上我的發言,寫了一篇〈從一篇座談會記錄引起的回憶〉,用無限的友情,感慨,回憶了我們在我的『東海花園』裏的一段交誼,寫的就是這一段時間。」「我在花園中同徐復觀先生談過一些『敏感』的問題,其中就有這一點(按,指因發表一篇〈和平宣言〉主張先從臺灣文化界做起,而送到火燒島管訓)。」「有一回,他家中有好酒,本來想邀我到他家嘗的」,「又有一次,他來園裏,自見我手頭拮据,熱心地要為我招個互會」,但因為「彼此會有『麻煩』」,甚至是「因為有人就此打他『小報告』」的往事。

7.〈徐復觀先生的一生〉,王梓良,《大陸雜誌》,第64卷第5期,1982年5月,頁34-36。

按:是篇如其篇名,概述徐復觀一生的事蹟,從認識黃侃談起,縷述入日本士官學校。返國從事參謀,奉獻心力,到在香港發行《民主評論》半月刊等等。以徐復觀、孫克寬兩位的信件說明其交情以及晚年徐氏的身體狀況,最後羅列其發表於《大陸雜誌》的著作與書生書局出版之專書,以〈燒在何公雪竹墓前的一篇壽文〉與1982年2月14日口述的話語,並交待抬靈櫬上靈車的諸弟子姓名作結,足以彌補談論其事略之不足。

8.〈我所認識的徐復觀先生〉,唐良雄,《傳記文學》,第40卷第5期,1982年5月,頁20-24。

按:是篇作者略述他們四十年間交往之事。敘及大眾熟知的軍旅生涯,同住臺中市向上路,曾參加西南執行部工作,辦《民主評論》遇到的問題,建議國民黨改造而「脫隊」的心路歷程,作者節錄徐復觀給他的長信印證其說法,民國五十年秋徐復觀因休假而在日本遊歷的點滴,包括建議華僑日報岑才生父子順道訪問臺灣等,以「他死之後,亦自不免有人說好說壞,我只希望能稍持平,使其瑕瑜不相掩,不要因愛憎而一概論之。」

9.〈徐復觀先生光彩的一生〉,曾祥鐸,《傳記文學》,第40卷第5期,1982年5月,頁25-27。

按:是篇先概述徐復觀住院到臨終前之事,接著分:1.「中國思想史的研究」,以口述完成《中國思想史論集續編》的序文,若天假以年,當能完成全部的中國思想史。2.「思想轉變的經過」,概述徐復觀思想的轉變,轉錄《中國思想史論集續編》的序文以明之。3.「中西文化論戰」,述及徐復觀在東海執教期間,因胡適有次在演講中說:「東方文化沒有靈性」而起的中西文化論戰之事,離開東海大學在香港執教,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中國毗想史與政治制度史,以「國族無窮願有極,江山遼濶立多時」,來自述其懷抱。4.「對年輕一的期望」,概述初見徐復觀的印象,與殷海光「化敵為友」的表現,為「鄉土文學論戰」作隔海鳴不平之舉動等,希望年輕一代的知識份子要充份體認自己的歷史使命。

10.〈憶佛觀兄〉,張研田,《傳記文學》,第40卷第5期,1982年5月,頁28-29。

按:是篇概述作者與徐復觀三十餘年交情的點滴。從兩人都曾同住臺中,從民國四十一年起,省立農學院「盡量設法聘知名教師,首先就地取材」,「徐佛觀先生講授國文」。再著述及因《民主評論》使他能發表有關土地改革的文章,特別是徐復觀鼓勵作者「好好利用時間」,「壓榨利用」的督導成果。接著敘及常在東海校內見面,在臺北兩地間的交誼,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來描繪其為人。最後以「他學學問認真,好辨,抓住道理,絕不讓人」的打筆戰作結。

11.〈我所知道的徐復觀先生〉,塗壽眉,《中華雜誌》,第20卷第6期,1982年6月,頁46-49。

按:是篇作者說「與徐先生相交快60年,初以文字交,嗣為患難交」,接著分:「在湖北國學館求學時期」,「初入仕途及在重慶抗戰時期」,「在南京戡亂時期」,「在港創辦民主評論時期」,「在東海、新亞教學時期」,「彼此私情多於公誼」等幾個時期敘述近60年所知道的事蹟。

12.〈師範出身的徐復觀先生〉,黃金鰲,《中華雜誌》,第20卷第6期,1982年6月,頁49-51。

按:是篇略述來臺前之神交,民國三十八年來臺後,同時居住臺中,曾有意執教於臺中師範而未果一事。述及作者曾邀請徐復觀前後五次蒞臨臺中師範講演,以「我的師範學校生活」為例,追述當時講述的經過及內容。提出在講演動機是依據三個觀點:一是師範學校和一般中學應該有所不同。二是師範校校長的學養,可以決定師範教育的成功或失敗。三是新文化運動傷害了師範教育的元氣。以其親身經歷現身說法,且與臺中師範作法不謀而合,故感人亦深。

13.〈徐復觀先生二三事〉,未言,《中華雜誌》,第20卷第6期,1982年6月,頁51。

按:是篇概述作者就讀臺中農學院,聽聞徐復觀要去講授「國際現勢」及在迎新會上提出他的兩個願望。接著記載::徐復觀對蔣夢麟的評價,對有人說應該將胡適之一批人空投到大陸去的辯護,建議胡秋原於訟案結束後到國外休息一陣子,表現獨特的見解及公正的態度。

14.〈徐復觀教授年表〉,曹永洋,《中華雜誌》,第20卷第6期,1982年6月,頁53-54。

按:是篇篇末署「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日清晨三時曹永洋整理編訂」,即復復觀去逝後的第二十天編訂的「年表」,依事蹟逐年繫入,從「民國前九年」出生,至「民國七十一年」四月一日與世長辭,並記錄其預立之遺囑,為目前所見最早的「年表」。後來經徐夫人世高女士修訂,收於曹永洋等編《徐復觀教授紀念文集》(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84年8月)。

15.〈認識當代新儒家(熊十力、張君勱、梁漱溟、唐居毅、徐復觀、牟宗三)〉,蔡詩萍,《中國論壇》,第15卷第1期,1982年10月,頁38-43。

按:是篇概述當代新儒家中以熊十力為首之六位人物。敘及徐復觀「治學甚晚,關鍵性的起點,當自退役後主辦《學原》雜誌,有意離開政治回歸學術算起」。認為創辦《民主評論》是「在風雨飄搖,士風委靡的時候,先生充分表露出儒者的道德勇氣和學術精誠」,引述其自言之治學態度,提出:唐先生是文化意識的巨人;牟先生是哲學和道德理性的大師;而復觀先生更是歷史文化的鬥士。認為「先生不喜談形而上之道」,「所著重的是歷史時空展現的具體世界,亦即是材質氣性的世界。因此愛論時政,喜談歷史得失」。

16.〈民國人物小傳(98):徐復觀、余紹宋、李金髮、王振祖、譚富英、言菊朋、丁濟萬、竺鳴濤、文朝籍、杜從戎、容有略、劉雲瀚〉,劉紹唐主編,《傳記文學》,第42卷第2期,1983年2月,頁138-148。(見紀念專輯)

按:是篇由關志昌主筆,篇末註:「參考曹永洋〈徐復觀教授年表〉」,知其所本。概述其求學、軍旅、師事熊十力、籌辦《學原》、《民主評論》兩雜誌。民國41年起執教台中農學院,到東海大學;民國58年東海退休,59年執教香港新亞研究所迄71年4月1日與世長辭間的各種著作,轉錄其所預立之遺囑與生前預題墓碑文字。

17.〈關於徐復觀小傳的一點更正〉,李爾康,《傳記文學》,第42卷第4期,1983年4月,頁122。

按:是篇對劉紹唐主編〈徐復觀小傳〉提出更正,說;「所稱曾約農先生出長東海大學時,曾任該校中文系教授兼任主任一節,查與事實略有出入。按曾氏在任兩年,當時中文系主任為戴君仁先生,係向臺大借調,同時借調者尚有劉崇鋐先生為歷史系主任,弟曾為曾校長秘書,故知之甚詳。徐氏任主任,乃為吳德耀接任校長以後之事,其時則為專任教授。」按,東海大學中文系創系主任,確實是曾約農校長向台灣大學借聘到東海籌辦的戴君仁先生,但戴先生僅應允借調一年,任滿即回臺大,民國46年8月1日,才又藉由臺大休假機會,再到東海擔任一年的教授。徐先生則從民國45年8月1日即接任系主任。

18.社會的良心‧歷史的見證:徐復觀教授〉,韋政通,收錄於《思想的貧困》,東大圖書,1985年11月,頁133-139。

按:是篇篇末題「1982年3月《暖流》」,即寫在徐復觀臥病臺大醫院之際。概述徐復觀三十多年來離開軍旅,潛心學術的歷程。「治思想史,能以現代的經驗和問題去考問傳統,復以傳統的理想啟廸當代。他服膺儒家的人文理想,但不諱言其短,一心想把儒家從極權專制的糾結中釐清出來,還它原來面貌。」舉出與錢穆筆戰之事。「痛定思痛,認定要反共只有反共產黨之所為,全力實行民主才救中國,也才能救國黨。」「實行憲政,才表示政府站穩了自己的立場,而不是走一黨專政的回頭路。」「他批評毛澤東思想中有三個特性:一是反潮流;二是無限鬥爭;三是把事與人都只作為他個人的手段而不當作目的。」「思念故鄉,感懷生活過大半輩子的大陸上的種種人和事。他在病中告訴訪者,鄧小託人帶口信希望他回去看看。」但他告訴鄧小平:「我是主張自由民主的,而你們反對自由民主,你們搞統戰利用不了我。」1981年9月,由美返港經過臺灣,臺北記者問他:你認為「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個政治號召有什麼實質意義:他認為:「不如以民主主義作為統一中國的號召。這樣不但不違背三民主義的精神,而且有更大的號召力與實質意義。」作者提出:「中國文化偉大的精神之一,是特別重視人格中剛毅不拔的精神」,徐復觀即是最能突出這種精神的二人之一。

19.〈無慚尺布裹頭歸:論徐復觀的風格〉,翟志成,《當代》,第6期,1986年10月,頁85-91。

按:「無慚尺布裹頭歸」是徐復觀《最後日記》一書的主標題。該篇作者取以為篇名。前言概述明末遺民呂晚村與徐復觀的繫連,「如何在繼承傳統文化精華的基礎上,引進西方的民制度和科學精神」,同是「用他們生命中的抽出的真絲,才編織成這一尺布」,「把兩個不朽的靈魂緊緊聯繫在一起的紐帶,正是呂徐二先生始終不能忘情的『尺布』。」接著用五個單元分別說明徐復觀的風格。第一是與唐君毅、牟宗三的職志,「都和大儒黃岡熊十力氏的教誨和啟迪有密切關係」,「在學術上卻另闢蹊徑」,他「捨純哲學而專攻思想史」出於二方面的考慮,使「材料不再是雜亂無章的散漫堆砌,而是為義理所貫通」,「義理也不再是『六經注我』式的信口河,而是立足於充分的材料,堅實的證據」。第二是認為「徐先生的著述和講學精神直承先秦儒家」,「不妥協的批判和抗議精神,構成了先秦儒家的顯著特色」,故「首先把批判的手術刀切向中國的專制政治」,「只有經濟上取得獨立,知識份子才有可能和現實政權保持足夠的距離,一反以往對權勢依附和寄生的性格」;「先秦儒家只強調通過禮樂教化以規範和轉化統治者,卻沒有強調人民對政治的直接參與」,「先秦儒家過份強調『正德利用厚生』,卻忽略了為知識而知識的純知性追求」。第三是「終身為民主而奮鬥」,「民主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套亟需知行合一的身體力行」,徐復觀認為「平實卻是中國文化的基線」,故「治學銳意於平實,銳意於彰顯平凡中的偉大」,「還著重批判了當代新儒家在治學處理材料時『六經注我』的態度」。第四是藉由「捧讀徐先生的最後日記」,「處處由平凡中透顯出偉大的整全人格」,「顯透儒門的內在精神」,是「在內容上顯凸出當代儒家的真正典範」,「最愛才,別人有一長處,他總是拳拳服膺,宣傳揄揚惟恐不及」,對殷海光、魯實先即是,對陳映真、胡菊人的支持亦是。第五是從讀其「最後日記」慢慢明白,「原來徐先生正通過和各色人等的對話和交往,一方面善於從中汲取營養,以深化和豐富自己的思想體系;在另一方面,徐先生也以自己整個挺立人格和生命,替儒家作證。」

20.〈以傳統主義衛道,以自由主義論政:徐復觀先生的志業〉,韋政通,《中國論壇》,第23卷第1期,1986年10月10日,頁130-138。後收入羅義俊編《評新儒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2版,頁556~576

按:是篇分數個單元概述徐復觀的志業。首先是「引言」,言其思想是結合傳統主義與自由主義的特性。第二是敘述其「生平與性格」,引用心理學家阿德勒之說,談其執教東海大學14年與香港新亞研究所12年的表現。第三是談其「衛道論政的志業」,分上、下兩單元,上的單元「衛道」,從「道尊於勢」的傳承,談其「邁出五四」、「光大五四」的目標,形成新傳統,促進民主實現的工作,著重在釐清觀念上的糾結,掃除思想方面的障礙,認為民主是中國唯一的出路,西方文化中的民主和科學,可提供我們以新的生活條件與方法。在下的單元「論政」,指出其論政的方式,是以現代的「道」(民主自由),批判現代中國的「勢」(海峽兩岸的政治)。以1956年臺灣發生圍剿自由主義的風波為例,前後寫了〈為什麼要反對自由主義〉和〈悲憤的抗議〉,表現「自由民主鬥士」和「無私無畏的政論家」的風格。

21.〈憂患意識與儒家精神的再生:簡論徐復觀的志業〉,馮耀明,《中國論壇》,第23卷第6期,1986年12月25日,頁53-58。

按:是篇分五個單元簡論徐復觀的志業,第一是「新儒家的定位」,概述「儒學是一種為己之學」,原始儒家「是為了解決實際的人生問題」,具「內聖與外王兩面」;漢代儒學因集權的專制而產生天人感應學說,冀望能制限皇權;宋明時期因應佛教挑戰而在更豐富、細密的語言概念產生新儒學;清末因西方文化的沖激而自我反省、批判、調整、融攝,成為當代新儒家的急切任務;徐復觀強調「正常即偉大」的觀念,融合義理與考據,給儒學以及其他傳統文化的研究開創一新的路向。第二是「憂患意識」,概述由憂患意識而衍發出來對中國文化的基本信念,顯發為一種道德的責任感,而勇往直前,一方面貫徹他批判歷史文化的務,一方面重新認為傳統文化的價值。第三是「正常即偉大的觀念」,從徐復觀經常在言談與文章中強調「正常即偉大」或「平凡中的偉大」的觀念,引其分析「正常」之義:「正是正派;常是尋常。因此,所謂正常,是指正派而又極尋常的人所過的正當而又極尋常的生活」,「正常必具備有社會性、傳統性」。因而「當代新儒家致力於使傳統之常與現代之變結合而開創新機的理想」,「能實事求是地體傳統之常而盡現代之變,才是今日中國知識份子的當務之急」。第四是「文化之探索」,概述徐復觀瞭解居中國傳統文化主導的儒家思想,有其根本的限定與極大的流弊,一是強調理性、良知的批判面,缺乏理性架構之思考及由之建構的法制面;二是中國知識份子缺乏「為知識而知識」的意識,缺乏對客觀知識負責的習性,缺乏概念性思維的習慣;三是肯定任何文化均有常與變、普遍性與特殊性,若不能適時順變,將亡失其本。第五是「仁智雙成的努力」,概述徐復觀認為:「中國文化必須從其限定中轉出新生,與西方文化作真正的接解,一種不亢不卑的對話」,「科學民主,是我們歷史文化自身向前伸展的要求,而歷史文化則是培養科學民主的土壤」,「儒家所強調的把人當作人的基本精神,乃了解並吸收任何其化文化的動力根源」。

22.〈勇者型的新儒家:徐復觀〉,羅義俊,收錄於《評新儒家》,上海人民,1989年12月,頁616-624。

按:是篇先說徐復觀「被稱為當代儒學重鎮,與唐君毅、牟宗三並稱為當代新儒家三大師之一」,接著概述其生平,從出生到脫離政界,創辦《民主評論》半月刊。再從執教省立臺中農學院始邁入教學研究途徑,到離開東海大學後轉赴香港新亞研究院止的學術歷程,臨終前仍抱病完成〈程朱異同〉,遺囑交待:「以未能赴曲阜親謁孔陵為大恨」。最後指出:「徐復觀不喜談形而上之道。在他的信念裏,探論中國文化是不能離開具體的現世生活的。他所著重的是歷史時空展現的具體世界,亦即是材質氣性的世界。」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