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tion】

Copyright

1. All images, texts, layout designs, and material provided by thi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of Tunghai University or authorized for use by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s or oth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These material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pyright Law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2. Materials of this website are only authorized for personal, academic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lease using these materials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fair use”.
3. When using materials from this website, one must state the name of the website “Tunghai University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Archives”along with its URL (http://SC.lib.thu.edu.tw). No content or format can be distorted, fragmented, altered, or modified.

Special Collections Request Service

1. If you need to access the material which doesn’t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fill out “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and submit to library 1F circulation desk, or you can send this form to olshie@thu.edu.tw or magic@thu.edu.tw.
2. Service Hours: Monday through Friday, 08:00~11:30; 13:30~16:30. Except for winter vacation, summer vacation, special holiday.

東海特藏
Digital Archives / THU Special Collections /
吳福助撰〈蕭繼宗〈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考釋〉 2017-08-24

蕭繼宗〈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考釋

吳福助[1]

【作者】

蕭繼宗(1915-1996),字幹侯,湖南湘鄉婁底鎮人。中央政治學校法律系畢業。曾任皖報社社長、青島市新聞處長、江蘇省政府參議、陸軍總司令部上校副組長等職。1955年8月,執教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講授大一國文、各體文選、歷代文選、楚辭、詞曲選等課程。1959年接長中文系主任。1965年9月,赴美國加里福尼亞州立大學講學一年。1969年11月任「文史研究所籌備委員會」委員,負責籌備中國文學研究所事宜。1970年6月接長中國文學研究所主任。1972年8月又接長中國文學系主任。1974年2月兼教務長。1975年6月起,轉任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正中書局董事長、臺灣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著有《實用詞譜》、《孟浩然詩說》、《友紅軒詞》、《獨往集》、《興懷集》、《湘鄉方言》、《花間集評校》、《麝塵蓮寸集評訂》等書。先生除作育英才外,並從事文藝創作與文化工作之推廣,於1994年5月,榮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2]

【提要】

波蜜娜颱風(Typhoon Pamela)是1960年代有名的強烈颱風,1961年9月10-12日侵襲臺灣,最低氣壓915hpa,最大風速65m/s,7級風暴風半徑250km,造成相當嚴重的災害,災區集中在北部。

〈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採用元代散曲「套數」體裁,描述波蜜娜颱風侵襲臺灣,釀成重大災害的經過詳情。本篇藝術技巧的特徵,主要表現在:(一)充分掌握元曲的文體特質,大量運用當前流行的口頭語言,兼又採用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通押的「江陽」韻,用韻寬鬆,作者因而得以信筆自由揮灑,通篇語言顯得特別淺顯易懂,流暢自然,容易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從而欣然接受。(二)靈活運用擬人化的手法,塑造波蜜娜颱風「蕩婦妖姬」的妖媚形象。作者描寫這位表面看來「花顏玉貌」、「蘭麝香濃」的颱風小姐,實際上是「天生一副風魔相」,「性兒蕩又狂」,慣使「拖刀計」、「回馬槍」,尤其擅長「胡纏混鬧」,「憑空闖下滔天禍,迎面澆來潑辣湯。掛一筆糊塗帳,只裙邊兒一掃,也準教家破人亡。」這樣栩栩如生的形象塑造,是高度個性化與概括化的有機統一,可謂已經成功地構成了颱風肆虐的典型形象。(三)細膩鮮活的場景描寫。既有「望川原錦繡風光,花兒競芬芳,鳥兒貪歌唱」,「望通衢一道江,逛公園百畝塘,扁舟攔入了平康巷」的全景式鳥瞰圖,又有「東街的貨色吹向西街賣,米店的招牌吹給布店裝」,「一棵棵似街頭醉倒迷魂漢,一株株似逆旅相逢折臂翁」的個別角落特寫。如此既有廣度又有深度的場景描寫,自然能給讀者既全面概括,而又具體生動的印象。(四)敘述颱風活動的完整過程,包括開端、發展、高潮,以及序幕和尾聲,還有人物順應的心理變化,經過集中而精煉的藝術加工,情節快速推進,場景不斷轉換,矛盾衝突叢生,高潮迭起,充滿熱鬧趣味的戲劇效果。總之,這是一篇輕鬆愉悅感十足的遊戲文學作品,充分發揮了作者藝術概括與提煉的高度能力,同時也深刻地反映了作者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這篇臺灣傳統文學史上罕見的元曲「散套」傑作,將為社會大眾所喜聞樂見,從而行世久遠,大大地發揮文學的社會功能作用,應是可以預卜的。

〈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原載東海大學東海文學社《東海文學》第3期,1961年11月15日,頁6。後收入作者《興懷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90年3月,頁144-145。今以《興懷集》所收為底本,加以校錄。《興懷集》有關颱風作品,另有1956年〈九月三夜黛納颱風〉、1963年〈九月十一日葛樂禮颱風過境〉2首。

〈九月三夜黛納颱風〉云:「大度山頭風最驕,八月九月山怒號。忽傳海上起妖颶,瞬息千里趨山坳。驚沙射面利於鏃,長林偃伏翻波濤。雲旗疾捲百神怒,雷鞭下擊穿重霄。先生夜臥如縮蝟,短床兀兀疑輕舠。船頭逄逄擂大鼓,打篷四面傾胥潮。黑雲天低海嶽立,舵師失舵篙失篙。順推逆挽兩不可,簸騰縱送隨狂飆。從知人力小無補,世間百事由天操。吾年四十歷萬險,早輕生死如鴻毛。泰然蒙被徑酣睡,惟將雷息酬紛囂。曉來風力亦自退,起看紅日三竿高。」此篇描寫手法與〈波蜜娜颱風過境戲賦〉頗多相似之處,可以參看。

【作品】

【中呂粉蝶兒】睡起山堂﹝1﹞,試開簾惠風﹝2﹞和暢,望川原錦繡風光。花兒競芬芳,鳥兒貪歌唱。好趁時游賞。似這般雲淡天蒼,何曾是大風模樣?

【醉春風】入袖午颸﹝3﹞清,披襟﹝4﹞秋氣爽。都道是霎時﹝5﹞微雨作新涼,你不用瞎胡想,想!天文台沒箇主張,新聞紙又無號外﹝6﹞,廣播站免談氣象。

【迎仙客】微雲猶澹宕﹝7﹞,蘋末轉清商﹝8﹞,乍陰乍陽多異狀﹝9﹞。赤霞燒晚天﹝10﹞,涼氣侵屏障。夜幕高張,猛可裏﹝11﹞雷部﹝12﹞輕車響。

【紅繡鞋】一會價﹝13﹞風搴羅幌﹝14﹞,一會價雨打紗窗,一會價金蛇兩道閃光芒。電源斷,燈乍黑。龍頭﹝15﹞竭,水又荒。只索﹝16﹞把門窗兒全扣上。

【滿庭芳】只聽得雨暴風狂,暢好似﹝17﹞神嘷鬼嘯﹝18﹞,倒海翻江。恰扁舟一葉隨波蕩,儘潮頭亂打篷艙。只鬧的馬翻人仰,掌不住舵急篙忙。四下裏全搖晃。是甚麼橫衝直撞,颼﹝19﹞的過前廊?

【耍孩兒】誰家屋漏搬盆盎﹝20﹞?忙不迭﹝21﹞抱被移床,怨飛廉﹝22﹞一味逞強梁﹝23﹞,惱的人意亂情慌。望只望─雨收風定東方亮,恨只恨─地覆天翻黑夜長。真難量:偏是孩兒們膽壯,酣酣直睡到天光。

【六煞】眼巴巴才盼到明,天陰陰似夜未央﹝24﹞,誰又料曉來風力依然旺。昨宵是朝前使的拖刀計﹝25﹞,今朝是往後放的回馬槍﹝26﹞。好箇漩渦浪﹝27﹞!沒命兒廝纏﹝28﹞混鬧,使勁兒倒鳳顛凰﹝29﹞

【五煞】一場噩夢醒,來由事後詳─道波蜜娜小姐纔光降。我則道珮環月下珊珊響﹝30﹞,蘭麝風來細細香﹝31﹞。誰承望,只帶得一場豪雨,一片災殃?

【四煞】望通衢﹝32﹞一道江,逛公園百畝塘,扁舟闌入了平康巷﹝33﹞。只看那橫街做了避風港,小院聊充滑水場。波心盪,倒﹝34﹞有些零星家具,新舊衣裳。

【三煞】播音器啞了腔,霓虹燈走了光,繁華市面寒酸像。東街的貨色吹向西街賣,米店﹝35﹞的招牌吹給布店裝。欣無恙,算饒了水泥鋼骨,大廈洋房。

【二煞】老榕樹搬了場,葡萄架拋過牆,鳳凰木磕斷了芭蕉項。一棵棵似街頭醉倒迷魂漢﹝36﹞,一株株似逆旅相逢折臂翁﹝37﹞。待要還原狀,怕白花了氣力,受不盡的窩囊﹝38﹞

【一煞】你波蜜娜名兒艷又香,你性兒蕩又狂,天生一付風魔相﹝39﹞。平空闖下滔天禍﹝40﹞,迎面澆來潑辣湯﹝41﹞。掛一筆胡塗帳﹝42﹞,只裙邊兒一掃,也準教家破人亡!

【尾】送嬌娘甫﹝43﹞下場,說新客南施﹝44﹞性更強。任憑你花顏玉貌皆魔障﹝45﹞,誰著﹝46﹞你蕩婦妖姬次第來訪?

【考釋】

﹝1﹞﹝山堂﹞指作者當年配住的東海大學東海路43號宿舍,即今銘賢路上的「東海大學創藝實習中心」。

﹝2﹞﹝惠風﹞溫和的風。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3﹞﹝午颸﹞午時的急風。颸,ㄙヽ,急風。

﹝4﹞﹝披襟﹞敞開衣襟。多喻舒暢心懷。戰國楚宋玉〈風賦〉:「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

﹝5﹞﹝霎時﹞片刻,一會兒。

﹝6﹞﹝號外﹞定期出版的報刊除按編號發行之外,遇緊急消息須及時報導而臨時編印的增刊。因不列入原有的編號,故名。

﹝7﹞﹝澹宕﹞蕩漾。

﹝8﹞﹝蘋末轉清商﹞蘋末,蘋的葉尖。指風所起處。戰國楚宋玉〈風賦〉:「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清商,指秋風。晉潘岳〈悼亡詩〉:「清商應秋至,溽暑隨節闌。」

﹝9﹞﹝乍陰乍陽多異狀﹞一會兒昏天暗地,一會兒晴空亮麗,變化快速,怪模怪樣。

﹝10﹞﹝赤霞燒晚天﹞臺灣地區,在颱風逐漸接近時,常見的景象。有時還在西方地平線下發出數條放射狀紅藍相間的美麗光芒,發射至天頂再收歛於東方與太陽對稱之處,出現所謂「反暮光」的奇景。

﹝11﹞﹝猛可裏﹞突然間。

﹝12﹞﹝雷部﹞神話中主管打雷的部門。即指雷神。

﹝13﹞﹝價﹞助詞。語氣助詞。用於句首、句中和句末。

﹝14﹞﹝風搴羅幌﹞狂風掀動簾幔。搴,ㄑ〡ㄢ,揭起,撩起。幌,ㄏㄨㄤˇ,簾幔。

﹝15﹞﹝龍頭﹞自來水管的放水活門。有旋轉裝置,可以打開或關上。

﹝16﹞﹝索﹞只得,不得已。

﹝17﹞﹝暢好似﹞暢,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甚」、「極」。元王實甫《西廂記》:「暢懊惱!響鐺鐺雲板敲。」王季思校注:「暢,極甚之意。」「暢好似」,《興懷集》誤作「暢好是」,據《東海文學》改。

﹝18﹞﹝神嘷鬼嘯﹞嘷,ㄏㄠˊ,吼叫。嘯,尖利而悠長的鳴叫聲。

﹝19﹞﹝颼﹞ㄙㄡ,象聲詞。風聲。

﹝20﹝盆盎﹞盆,一種較淺的口大底小的盛器,多為圓形。盎,ㄤˋ,一種大腹小口的盛器。

﹝21﹞﹝忙不迭﹞十分匆忙的樣子。不迭,不止,不及。

﹝22﹞﹝飛廉﹞風神。《楚辭‧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王逸注:「飛廉,風伯也。」

﹝23﹞﹝強梁﹞強勁有力,勇武。《老子》:「強梁者不得其死。」此指強橫凶暴。

﹝24﹞﹝夜未央﹞夜未盡,謂夜深還未到天明。《詩‧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孔穎達疏:「謂夜未至旦。」

﹝25﹞﹝拖刀計﹞舊小說中指武將假裝敗走,將刀垂下,乘敵不備,而突然回頭攻擊之計。《三國演義》第53回:「雲長也退軍,離城十里下寨,心中暗忖:老將黃忠,名不虛傳,鬥一百合,全無破綻。來日必用拖刀計,背砍贏之。」

﹝26﹞﹝回馬槍﹞古代用長槍作戰時的一種槍法。後用以指突然調頭回擊。《說唐》第40回:「叔寶道:『兄弟,好回馬槍呵!』」

﹝27﹞﹝漩渦浪﹞比喻某種使人不能自脫的境地。漩渦,水流遇低窪處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渦。

﹝28﹞﹝廝纏﹞《興懷集》作「胡纏」,據《東海文學》改。

﹝29﹞﹝倒鳳顛凰﹞比喻顛倒失次。

﹝30﹞﹝珮環月下珊珊響﹞珮環,玉珮。珊珊,玉佩聲。宋玉〈神女賦〉:「動霧縠以徐步兮,拂墀聲之珊珊。」李善注:「珊珊,聲也。」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蓮花公主》:「移時,珮環聲近,蘭麝香濃,則公主至矣。」按:《東海文學》此句作:「我則道月夜時聞環珮響。」

﹝31﹞﹝蘭麝風來細細香﹞蘭麝,指蘭與麝香,古代婦女常用的名貴香料。《晉書‧石崇傳》:「崇盡出其婢妾數十人以示之,皆薀蘭麝,被羅縠。」按:《東海文學》此句作:「天風頻送麝蘭香。」

﹝32﹞﹝通衢﹞四通八達的道路。漢班昭〈東征賦〉:「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徑欲從誰?」

﹝33﹞﹝闌入了平康巷﹞闌入,沒有憑證,擅自闖入不應該進去的地方。平康巷,唐長安丹鳳街有平康坊,為妓女聚居之地。亦稱平康里。唐孫棨《北里志》:「平康入北門,東迴三曲,即諸妓所居。」元李好文《長安志圖》:「平康為朱雀街東第三街之第八坊。」後因以為妓女所居的泛稱。此處借指繁華街市的巷弄。

﹝34﹞﹝倒﹞《東海文學》作「兀」。

﹝35﹞﹝米店﹞《東海文學》作「鹽店」。

﹝36﹞﹝迷魂漢﹞迷魂,指魂無所歸依。形容令人極度陶醉或迷惑。此指爛醉的酒鬼。

﹝37﹞﹝逆旅相逢折臂翁﹞逆旅,客舍,旅館。折臂翁,斷了手臂的老人。唐白居易〈新豐折臂翁〉:「新豐老翁八十八,頭鬢眉鬚皆似雪。玄孫扶向店前行,左臂憑肩右臂折。」

﹝38﹞﹝窩囊﹞方言。因受委屈而煩悶、難受。

﹝39﹞﹝風魔相﹞發瘋癲狂的模樣。

﹝40﹞﹝平空闖下滔天禍﹞平空,憑空,突然,無緣無故。滔天,瀰漫天際,形容水勢極大。《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滔天禍,形容瀰漫天地之間的大禍。按:《東海文學》此句作「平空地闖下了滔天禍」,衍「地」、「了」二字。

﹝41﹞﹝潑辣湯﹞比喻令人難以承受的重大災難。潑辣,指兇悍,蠻橫。

﹝42﹞﹝胡塗帳﹞無法清算的帳目。比喻糟糕透頂,難以收拾的局面。

﹝43﹞﹝甫﹞剛剛,方才。

﹝44﹞﹝南施﹞Typhoon Nancy,超級強烈颱風,1961年太平洋颱風季的一個熱帶氣旋,風暴在9月7日形成,在9月17日消散,維持了10天。南施在日本本州登陸之前,影響了關島日本琉球群島,並為該區造成巨大損失。9月13-15侵襲臺灣,最低氣壓846hpa,最大風速100m/s,7級風暴風半徑650km。按:《東海文學》作「蘭茜」。

﹝45﹞﹝魔障﹞亦作「魔瘴」。佛教語。為梵文的音義雙譯詞。修身的障礙。泛指成事的障礙、磨難。

﹝46﹞﹝著﹞差遣,指派。

 

[1]吳福助,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退休。

[2]參考:(1)謝鶯興、高于婷〈蕭繼宗先生著作目錄〉,《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新第45期,2005年6月。(2)王建生《蕭繼宗先生研究:生平交遊篇》,臺北:華藝學術出版社,2015年8月初版。

Files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