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徐復觀著「中國文學論集」〉,張易克,《國魂》,第 289 期,1969 年 12 月,頁 48-49。

按,《中國文學論集》於 1966 年 3 月由民主評論社初版。是篇可能是目前所知最早評介該書者,館藏雖有此刊物,但缺是期,先著錄俟補。

 

〈徐復觀先生文學論著評介〉,臥雲,《書目季刊》,第 16 卷第 1 期,1982 年 6 月,頁 49-58。

按,是篇針對徐氏《中國文學論集》、《中國文學論集續編》選出:〈文心 雕龍的文體論〉、〈環繞李義山錦瑟詩的諸問題〉、〈西漢文學論略〉、 〈宋詩特徵試論〉等四篇的評介。認為〈文心雕龍的文體論〉「是一 篇很深入的《文心雕龍》研究專論」,「是頗啟發性的。要是大家能深入細讀,相信對於我國傳統文學理論的瞭解,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對〈環繞李義山錦瑟詩的諸問題〉,認為「徐先生把傳統對於李義山的誤解,加以一一地撥理與澄清,倒是提供給我們研究李義山詩的一個新方向」。對〈西漢文學論略〉認為該篇「實際上就是一 篇很精闢的『西漢文學史論』的學術論文,重點是放在西漢文學主流--『賦』的身上。」「糾正了前人錮蔽於專制政局,以致於對文學所產生的嚴重誤解」,「為我們作了不少解蔽的工作」。贊揚〈宋詩特 徵試論〉是「一篇難得的材料活用的文學研討論文」,「不祇是研討宋詩特徵的專論,更是一篇宋詩的文學史論」。

 

〈思想史家的文學研究:徐復觀教授《中國文學論集》、《中國文學論集續 篇》讀後〉,胡曉明,《貴州社會科學》,第 12 期,1988 年。(後收錄於《徐 復觀與中國文化》一書、思想史家的文學研究:徐復觀「中國文學論集」 及「續篇」讀後)

按,是篇認為「作為以治思想史而著稱的學者,以思想史家之眼光,透視中國古典文學,是以形成《論集》和《續篇》的最顯著特色」,「從上述角度撮述此二書的若干重要內容,介紹于海內同行」。首以「有 關《文心雕龍》研究的凡十篇」,而「《文心》是了解中國傳統文學思想的重大問題」,提出「《文心雕龍》的核心是『文體』,這是作者獨到的發現」,「每個思想家在建造他的理論構架時,都要選擇一個中心詞作為出發點」,「徐氏研究《文心雕龍》的方法,正是把思想家的思維和旨趣還原給思想家,屬於典型的思想史的對話研究方法。」接著談〈西漢文學論略〉「抉發司馬相如與漢武帝關係的隱秘層面,可以說正是上述思想的印證(指深重的憂患意識,而憂患意識的底下,却是在專制統治下痛苦呻吟的古代詩人的面影)」。第三則 認為「〈釋詩的比興〉、〈釋詩的溫柔敦厚〉、〈中國文學中的氣的問題〉 三篇文章,是就儒家文藝思想本身所涵有的文藝原理加以深入仔細的抉發,使其原有的生命光彩顯露出來。」最後贊揚徐氏「這兩部 書中所收大部分文章,都運用了這種傳統方法(指考證、訓詁)」,「另 一顯著特色,就是他反復強調的『追體驗』的方法」。

 

引自:謝鶯興(2016)。徐復觀教授研究資料彙編--近人評論專書之部。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6,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