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鮮活生動的歷史:評徐復觀雜文「憶往事」〉,李震洲,《書評書目》, 第 90 期,1980 年 10 月,頁 11-17。

按,《徐復觀雜文•憶往事》於 1980 年 4 月由台北時報文化公司初版, 共分:論中共、看世局、記所思及憶往事等 4 本,是篇僅評《憶往 事》。提出該書是「徐復觀教授用傳記式的筆法,所記下的個人感觸和歷史的剖面,其內容可分為三類,其一是他的半生戎馬宦海生涯 」,「第二類性質的文章是遊記」,「第三類的文章,也就是本書的精華所在--對人物的感懷憶舊」。認為「第一類文章」是「用史家的 春秋筆法,忠實的刻劃出他所曾經面臨的巨變和挫敗,並加以他個人的主觀評價」;「第三類文章」則「全都是在當事人逝世以後所做的追思悼念,有一股蓋棺論定的味道,更可視為恰如其份的墓誌銘。」

 

引自:謝鶯興(2016)。徐復觀教授研究資料彙編--近人評論專書之部。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