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徐復觀先生〉,蔡仁厚,《鵝湖月刊》,第 82 期,1982 年 4 月,頁 6-9。

按:是篇第一單元先追述兩人初見的印象,再交待因徐先生請他在東海中文系接替論孟課程,一直到徐先生住院期間與友朋前往探望的點滴。第二單元略述徐先生表現出儒家對整個時代的不合理而發的抗議精神,認為《中國人性論史》是關於中國文化中「道徳」的基本疏解。 《中國藝術精神》是對中國文化中「藝術」的深入探究。第三單元認為徐先生在學術工作顯示的努力,應以《兩漢思想史》為代表,尤其是在〈清代漢學〉的八點比較,是他對兩漢學術作過深入研究後所提出的結論。第四單元引用徐先生自述的治學態度、遺言、絕筆詩,認為才是他的深心意願。第五單元追憶從報紙得知徐先生辭世,東海哲學系的反應,北上代牟宗三先生送輓聯及祭拜之事,以「徐先生對國 家民族和歷史文化獻出的耿耿忠藎,也將與民族文化生命通合為一,而永垂不朽」為結語,以表悼念之意。

 

引自:謝鶯興(2017)。徐復觀研究資料彙編之友朋弟子的追思(一)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15,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