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范】

著作权声明

1. 本网站所刊载之文字、图像、版面设计等内容,其著作权均为东海大学所有,或已获得著作权人或其他知识产权人授权使用,受中华民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之保护。
2. 本网站内容仅授权使用于个人、学术及非商业目的之用途,请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网站内容,请注明本网站名称「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典藏系统」及网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窜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变原作品。

调阅服务

1. 本网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调阅原件,烦请填写「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调阅申请单(文字超链接: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2. 调阅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办公服务时间,寒暑假、特殊节日等假日例外。

简介
虚拟校史馆 / 简介 /
記東海圖書館特藏文獻的整理與數位化的現況 2013-12-16

記東海圖書館特藏文獻的整理與數位化的現況

東海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典藏的特藏文獻,以線裝古籍、徐復觀先生手稿、校史文獻、魚類文獻、華文雜誌創刊號等。校史文獻含:畢業紀念冊、學位論文、會議記錄、公文檔案、英文書信文件、第一屆畢業典禮(今日東大)影片、照片、教職員著作、校友著作、系所刊物、校史、學校出版品、圖書館出版品等。

本館對於典藏之特藏文獻數位化的思考,至遲從2009年第一學期伊始,配合教學單位訪評的需求,即進行思考館藏特藏文獻整理與數位化的問題。

本館數位化的肇始,實際上是從想提昇《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的能見度與使用量而構思的,並因「館訊資料庫」建置上網,得到一定的成果後,接著再提出「線裝書資料庫」、「虛擬校史館」兩種資料庫的建置,乃委請林宜鈴校友義務協助編寫。茲敘述本館三種資料庫的建置與發展過程。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從2001年10月15日創刊,就以紙本與電子兩種方式發行,分別申請ISSN。由於數位資訊組一開始協助建立「電子版館訊」時,可能採行的系統或方法的因素,前幾期可經由Google搜尋到各篇標題及內容,但後來發現無法全部檢索各期的篇目,遑論各篇的內容,所以才提出建置「館訊資料庫」的構想。

相关档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