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范】

著作权声明

1. 本网站所刊载之文字、图像、版面设计等内容,其著作权均为东海大学所有,或已获得著作权人或其他知识产权人授权使用,受中华民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之保护。
2. 本网站内容仅授权使用于个人、学术及非商业目的之用途,请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网站内容,请注明本网站名称「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典藏系统」及网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窜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变原作品。

调阅服务

1. 本网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调阅原件,烦请填写「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调阅申请单(文字超链接: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2. 调阅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办公服务时间,寒暑假、特殊节日等假日例外。

简介
虚拟校史馆 / 简介 /
圖書館典藏校史文獻的經過與收藏概述 2014-03-17

 

圖書館典藏校史文獻的經過與收藏概述

流通組 謝鶯興

一、前言

根據圖書館現有的文獻記載,發現館內典藏「校史文獻」單位名稱的改變和單位內收藏文物內容的逐漸豐富性,是互為因果,有著密切的關係。

1955年11月2日,東海大學圖書館創立(暫置男生宿舍),因擁有為數不少的線裝古籍,故在「採訪編目組」下設立「古籍特藏股」,或簡稱「古籍股」,專責古籍特藏的登錄、分類、編目、考訂、典藏等工作;後來提升為古籍組。

1982年教育部修訂頒布「大學法」及「大學規程」。人事室奉教育部核覆將「古籍組」更名為「典藏組」。1995年4月22日,依第五次臨時校務會議,「修訂東海大學組織規程」,圖書館已無「典藏組」的名稱,多了「特藏組」名稱。1996年6月,東海完成「組織規程」修改,正式將圖書館「典藏組」改名為「特藏組」。2006年9月1日,特藏組虛級化,組長與組員調到流通組,參與流通櫃枱的值班工作。特藏組並改為流通組四樓特藏室,習慣上大家仍稱為「古籍室」。

二、圖書館典藏「校史文獻」過程

(一)探源

東海對於校史文獻的重視,創校初期,1955年11月24日,校長室即發文函告各單位「保存完整史料」:「奉校長諭:本校為保存史料起見,自開學始,各單位重要公文、函、電、公告、章則、演講稿、議程、議事紀錄、報告、柬帖等各文件,均需依照日期順序檢送副本送存校長室,暫定每週一檢送一次,即請查照為荷。」

 

(二)典藏資料的變異與典藏單位名稱的改變互為因果

館藏「校史文獻」的集中管理與遞增,牽動到典藏單位名稱的改變;典藏單位名稱的改變,「名符其實」的業務,豐富「校史文獻」的典藏。

 

三、圖書館典藏校史文獻的類型

圖書館典藏的校史文獻,目前是置放在四樓特藏室與靠工業區的庫房,約略可歸納出下列幾個大類:

1.早期文物,有:各單位撤除的單位招牌、奉獻箱、舊書車、中英文打字機、來賓或姐妹校贈送的紀念品,建築物的模型(校長公館、教堂、社科院),校園鳥瞰鑲嵌照(空照圖),早期幾屆的「畢業生團體照」、「新地平線上--東海老照片展」的照片,今日東大(第一屆畢業典禮)等。

2.公文檔案方面,則有:文書組移轉前三任校長時期的部份公文(文稿),學校各項工程合約書,英文信件,校務發展計劃或白皮書,評鑑資料,圖書館文件,申請增設學系計畫書,東海-懷恩土地訴訟案,上課時間表暨選課說明,校園整建規劃報告,課程教學計畫,學生缺席週報表等。

3.會議記錄,有:董事會會議記錄,校務會議記錄,行政會議記錄,系所主管聯席會議記錄。

4.學校刊物,有:歷年校刊(東海校刊、東海簡訊、東海新聞、東海雙週刊、東海校訊),校史(十年畫刊至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共八本),學報(東海學報、各學院學報、中文學報),社團刊物(東風、校園解說員社、葡萄園、東海采風、學生議壇、思想枝、人間札記、濁水溪、東潮、大度山、成報新聞、東海夜刊、生活促進會專刊、大度風、東海焦點、自治議論、東海第二春、野百合通訊、北極星、東海學生團契契刊)。

5.學校出版品,有:圖書館出版品(圖書館學報、圖書館小叢書、名人錄系列、線裝書整理系列、圖書館日誌),系所單位出版品(東海文藝、東海文學、勞作教育叢書--東海大學勞作風格、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刊、東海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史學會刊、東海經濟論叢、環境科學雜誌、東海化學、東海大學畜牧學報、工業工程系刊),路思義教堂紀念集,東海簡介、東海概況,各學院概況,各系所概況。

6.其它:A.學術成果:各系所學位論文、教職員著作、教職同人著作目錄、圖書館同仁工作成果集目錄彙編。B.輿論剪報:1979年至2005年。C.歷屆畢業紀念冊。D.教職員名錄。E.日夜間部兼任教師名冊。F.規章彙編、行政章則。

相关档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