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范】

著作权声明

1. 本网站所刊载之文字、图像、版面设计等内容,其著作权均为东海大学所有,或已获得著作权人或其他知识产权人授权使用,受中华民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之保护。
2. 本网站内容仅授权使用于个人、学术及非商业目的之用途,请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网站内容,请注明本网站名称「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典藏系统」及网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窜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变原作品。

调阅服务

1. 本网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调阅原件,烦请填写「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调阅申请单(文字超链接: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2. 调阅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办公服务时间,寒暑假、特殊节日等假日例外。

历任校长
虚拟校史馆 / 历任校长 /
葉芳栢代理校長紀念專輯治校理念卷 2015-12-29

對東海及自我的期許--重現東海的榮光

這是我們新的行政團隊第一次把一級主管和各位院長聚集在一起。在過去的三年,我想各位認識我的可能並不多。東海是我貢獻一生的學校,所有我得到國內外獎項的榮耀,其實都是來自於東海。我想我必須跟各位分享,從98年到100年間,大概是我心中最痛的時候。在2009年那時候,其實我有離開東海的想法,但我最後選擇留下來;在那個時間接任副校長兼教務長的職位,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件很辛苦的事,但我也是選擇把它承擔下來。要將學校經營好,我認為只有兩件事情,第一是學生的素質要好,第二則是師資要好;師資和學生真的是一個學校要能永續經營的關鍵。我希望我們能夠在101年的時候,就將入學學生程度較低的比例拉到40%。東海不需考量招生量的問題,東海也不需要退場機制,東海要重視的只有學生質的提升。今天除了各一級主管之外,還有各院的院長也在這裡。在5個月之後,我就會離開這個位子;希望大家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情,在各院中的運作上,請大家一定要把氣力放在學生質的提升上。今年有幾個系已經進入各學科的前十名裡面,像是會計系。很多事情應該要往top student的面向去思考,top student可以算是領頭羊。我們不是要當私立大學的頭,而是要跟中字輩的那些國立大學看齊。明年教育部准許我們推薦甄試的名額可以達到65%,而在人數比例增加的情形下,報考人數則是我們要注意的重點。我們的報考人數從今年的1萬1,000人左右,增加到了1萬5,000人。在這個中間的差異,我們就是使用了「大學入門」這個策略。我們應該要能跟其他學校造成差異化,大學入門就是一個差異化的開始。有的系所只在乎能夠爭取到更多的經費,而不管其他系所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但學校應該要做的,是輔導後段的系所向前走,而其他系所應該也要有這樣的心胸,這樣學校才能真正進步。還有各院所聘任老師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辦法聘任好的老師進來,對於學生而言其實是不公平的。還有各院各系的課程,應該要嘗試進行改變,而不只是為了老師自己教學的方便,不把學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這樣是不對的。我們所要關心的應該是學生的前途,我們應該要把別人的小孩都當做自己的小孩來看。以上是跟各位分享我自己的觀點,有幸在幾個月的時間跟大家共事,除了傳達前面這些想法之外,也希望大家能夠開始正視東海所面臨的問題。希望東海能成為學生一輩子的祝福,這也是我們未來所要努力的目標。(第一天會議講話)

關於東海在我心中的印象,可說是我的全部。東海是我工作一生的地方,說實話,我並不是沒有機會到其他的學校去服務,我為什麼會選擇留在這裡?跟各位報告,在2009年那時候,其實我是想離開東海的;在我這一生當中,其實我有3次想離開東海,但我最後都沒有離開。各位也都知道,今年東海遴選校長這件事,我接受了許多同仁的推薦。為什麼我要接受推薦?是因為我看到學校部分的措施和方向,急需我們去改進的。雖然董事會做了別的選擇,我身為副校長,我有義務在這樣的時間點接任為期6個月時間的代理校長。我選擇把這個責任承擔下來。今天也非常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報告,在這6個月的時間中,我們預計要推動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就是長久以來評鑑形式主義對於高等教育所造成的傷害,在中央研究院林毓生院士的大力幫忙之下,終於得到教育部的正面回應。目前教育部提出的政策,只要是符合五年五百億,或是教學卓越計畫四年得到兩億以上經費的大學,全都可以進行自我評鑑。換句話說,東海在104年系所評鑑的時候,只要進行自評就可以了。今天也有很多的系所主管都在這裡;請大家記住,系如果做得好,院就會好,學校自然也會好,我們必須要回歸到這個基本面來進行思考;也請各位系所主任做好把關,要把好的學生找進來,也要把好的老師找進來。一個學校的經營只有兩件事情,一是學生的素質要好,二則是老師要好。第二,則是我們要把東海的Quality找回來,可跟東海大學匹配的學生,應該是在全國成績前Top 25%的學生,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第二件是繼續提升新生入學的成績。今年我們入學學生的成績,已經落在54級分左右;我們要繼續將後段學生的比例慢慢減少,並將前段學生的比例再向上提升。只要大家在這6個月的時間中,將這些制度面建立起來,之後東海的運作就可以比較安穩。希望我們能夠再重現東海的榮光,回到88年、89年的東海,這是我們的目標。 

相关档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