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范】

著作权声明

1. 本网站所刊载之文字、图像、版面设计等内容,其著作权均为东海大学所有,或已获得著作权人或其他知识产权人授权使用,受中华民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之保护。
2. 本网站内容仅授权使用于个人、学术及非商业目的之用途,请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网站内容,请注明本网站名称「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典藏系统」及网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窜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变原作品。

调阅服务

1. 本网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调阅原件,烦请填写「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调阅申请单(文字超链接: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2. 调阅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办公服务时间,寒暑假、特殊节日等假日例外。

校长的话
虚拟校史馆 / 校长的话 /
王茂駿校長的話 2022-03-08

王茂駿校長的話

摘自東海大學網頁校長專區

校長的話

東海有非常優良的傳統,在『求真、篤信、力行』校訓的核心價值,以及『開創與實踐』的立校精神,並歷任校長的努力耕耘下,使東海成為一所享有國際名聲的優質大學,不僅校園優美、師資優良、重視通才教育,過去六十年為國家社會培育了許多人才,校友在海內外不同領域多有傑出表現者。舉例來說,在學術界,東海有六位校友獲選為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在政治界,東海校友有多位擔任過內閣官員;而在今年一月的大選,東海有九位校友當選立委,這些紀錄是國內公私立大學中鮮少可比擬的。有一位在交通大學擔任教授的朋友,當他知道我被選為東海校長後,親自對我說,他們家非常感謝東海大學,他的女兒在東海受到非常好的培育及引導,約八年前自東海畢業赴美國深造,在取得博士並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後,如今在美國一所相當好的州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我相信這類屬於年輕校友有出色表現的故事還有許多。

然而,東海現今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包括因少子化而生源減少的危機,高等教育資源緊縮,社會價值觀改變等等,我在此刻接下東海大學第九任校長的重責大任,內心著實懷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但我願意和大家一起努力,竭力向著標竿來跑這關鍵的一棒。

我的治校理念是:積極發展東海成為一所創新卓越的大學,在教學、研究、校務管理及校園環境上,都要力求創新,並且營造溫馨友善的校園氛圍。東海全人教育的理念,在於幫助學生全方位的學習發展,不僅通識與專業教育並重,也看重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希望學生在身心靈三方面皆能均衡發展。東海一直以來所重視的勞作教育及住宿學習等,也都是期許所培育出來的學生,能成為品格健全、有創新思維,專業紮實、具永續學習能力,關懷社會、具國際移動力的智慧人,這智慧人懂得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技能。我很喜歡用箴言9:10作為給學生的勉勵~智慧的所羅門王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在追求真理與探索新知的過程中,能認識這位宇宙萬有之主宰,將是人一生中最寶貴的收穫。

最後我期許所有東海人,讓我們齊心為東海有更好的發展與新的開創來努力,使大家能夠樂在工作、樂於學習、樂享生活。讓東海成為一個大家庭,互相幫助成長!

相关档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