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范】

著作权声明

1. 本网站所刊载之文字、图像、版面设计等内容,其著作权均为东海大学所有,或已获得著作权人或其他知识产权人授权使用,受中华民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之保护。
2. 本网站内容仅授权使用于个人、学术及非商业目的之用途,请妥善合理使用。
3. 如需使用本网站内容,请注明本网站名称「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典藏系统」及网址(http://SC.lib.thu.edu.tw)。不得任意窜改或以歪曲、割裂等方式改变原作品。

调阅服务

1. 本网站未提供藏品影像者,如需调阅原件,烦请填写「东海大学图书馆特藏数据调阅申请单(文字超链接:http://www.lib.thu.edu.tw/ct.asp?xItem=4624&ctNode=1101&mp=1)」。
2. 调阅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08:00~11:30;13:30~16:30行政办公服务时间,寒暑假、特殊节日等假日例外。

东海特藏
虚拟校史馆 / 东海特藏 /
杜蘅之教授著作目錄--專書之部 2017-08-24

杜教授,諱蘅之,浙江青田人。[1]民國二年(1913)十一月十三日生於北平[2],杭州之江大學畢業。1947年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碩士。1949年回到台灣,曾在台北創辦《明天》雜誌。1960年8月,受聘至東灣大學政治學系任教。1962年8月,接政治學系主任。1965年取得法國巴黎大學法學博士學位。1969年8月,接任文學院院長。1979年從東海退休,前後任教於東海大學長達十九年。

東海大學退休後,即應台北東吳大學端木愷校長之邀,出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主任兼文學院院長,至1985年才真正退休。1992年與夫人一起到美國加州,與旅美二位公子同住。1997年5月10日晚,逝世於美國加州洛城,5月17日安葬。

曾透過東海的「館藏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中外文圖書聯合目錄」、「台灣期刊論文索引」檢索,發現杜教授著作宏富,專書近二十本,論文數百篇,資料蒐羅不易。

承蒙東海政治系退休教授張玉生老師與圖書館參考組蘇秀華小姐的協助,張老師將他珍藏多年的資料,慷慨的借予圖書館掃描;蘇小姐負責館際合作,協助透過合作管道,取得多本他館典藏之書,得以進行著作目錄彙編作業的進行。

為確實掌握杜教授的著述成果,先根據各專書的性質,分為數類;各類依書籍的出版先後排序,並詳錄各書之〈序〉與該書出版相關的訊息,再著錄其章節或篇目名稱,提供有意研究者參考。

 

[1]杜蘅之教授事蹟,參見東海政治系退休教授張玉生老師撰〈故杜蘅之院長生平事略〉,見《東海大學校刊》第4卷13期,1997年5月30日15版。

[2]按,杜教授部份著作專書,附其簡歷,籍貫署:「浙江省青田縣」,故利用「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中外文圖書聯合目錄」檢索他的著作時,如:立法院國會圖書館藏《中美新關係與國際法》,書目資料出現:「杜蘅之 浙江青田」等字。

相关档案

下载